永煤违约冲击巨大 信用债风险令公募很受伤

2020-11-13 07:12:21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郭璐庆

  [ 11月12日,紫光集团三只公司债均跌超过30%,盘中二次临停。“19紫光01”、“18紫光04”分别下跌36.14%和34.74%。 ]

  信用债市场风声鹤唳。

  “此前也不认为永煤的资质有多好,但也没有想到它会违约。违约后大家觉得‘信仰’再一次受到冲击。而且不少机构拿着相关债券,我们也在衡量对市场的冲击和影响。”11月12日,某固收类机构人士向第一财经表示。

  Wind资讯统计显示,11月11日,逾10只信用债出现较大的调整,截至当日收盘“19紫光01”、“18紫光04”均下跌超过34%;CFETS也显示,截至目前,“19永煤CP003”和“20永煤SCP007”的成交净价分别只有6.56元和9.51元。

  与此同时,以公募机构为主的买方“受伤”严重。最近的两个交易日,华泰紫金丰益中短债A下跌9.53%、华泰紫金丰利中短债下跌6.6%。

  “信仰”再遭冲击

  10月下旬以来,信用风险事件频频发生。从沈阳盛京能源两只存续PPN违约、青海国投永续延期,到“17华汽05”实质性违约、紫光集团称不赎回“15紫光PPN006”,再到永煤实质性违约……一连串的信用风险事件,让债市从业者再度认真思考信用债的风险问题。

  2020年10月23日,华晨集团未能按期兑付私募债券“17华汽05”,发生实质性违约。此前,华晨集团逐步转让优质资产华晨宝马股权、负面事件不断发生、评级一再下调,此次违约已有充分预警。此次事件后,弱资质区域风险雪上加霜。

  特别是对于永煤的违约,市场大呼不解。一方面永煤拥有河南省较为优质的煤炭资源,截至9月末公司货币资产达400多亿元;另一方面,永煤在不久前刚刚将部分资产划转,并发行了一只10亿元规模的中票。

  与此同时,永煤控股的债券违约引发了市场对于信用债的恐慌。

  11月12日,紫光集团三只公司债均跌超过30%,盘中二次临停。同样,清华控股存续债“16清控02”下跌32.23%,触发盘中二次临时停牌。截至当日收盘,“19紫光01”、“18紫光04”分别下跌36.14%和34.74%,“16清控02”下跌27.14%;同时,“19永煤CP003”和“20永煤SCP007”的成交净价分别只有6.56元和9.51元。

  需要看到的是,2天后紫光集团一笔13亿元的债务即将到期兑付。Wind数据显示,“17紫光PPN005”将于11月15日到期,该债券规模为13亿元。在此前,紫光集团放弃赎回永续私募债的做法,让市场愈发担心其现金流的情况。

  公募基金受波及

  截至2020年11月10日,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本部存续债规模255.3亿元,子公司永煤控股存续债规模 234.1亿元,而公司本部2021年内需要兑付及回售的债券规模超过200亿元,面临很大的债券集中到期压力。

  “从公开数据就可以看到,至少200亿规模的债券会受到影响。假设一个基金产品持有2个,那么就相当于100个产品受到影响。这个覆盖面还是很广的。”上海某公募基金经理与第一财经交流时表示。

  “永煤的违约还使得煤炭类相关企业的债券受到冲击。那么对于持有这些债券的机构来说,肯定要面临净值的大幅波动。”该基金经理说。

  11月11日晚间,债券基金当日净值逐一披露。第一财经注意到,债券基金一片“风声鹤唳”。

  11月11日,华泰紫金丰利中短债、人保鑫瑞中短债等债基净值均下跌超过3%; 经历连续两个交易日的下杀后,华泰紫金丰利中短债的净值跌到0.9元附近。

  进一步来看,最近两个交易日(11月10日~11日),华泰紫金丰益中短债A净值累计下跌9.54%;华泰紫金丰利中短债净值则累计下跌6.6%。此前,华泰紫金丰益中短债净值平稳运行,最高时净值达到1.051。随着两日大跌,目前最新净值为0.9392。

  进一步来看,11日以来,“13平煤债”下跌21.23%,华泰紫金丰利、华泰紫金丰益的第二大重仓债券便是“13平煤债”。

  第一财经也注意到,华泰资管旗下的这两只债券基金在投资中,信用债占了相当的比重。

  譬如,华泰紫金丰益中短债也在三季报中写道:产品运作方面,组合投资以中短期(剩余期限3年以内)信用债为主,控制组合久期和杠杆水平,关注短久期中高收益信用债的套息机会,择机参与中长久期债券的波段交易。

  “从基本面来看,我们对债券市场倒是不悲观,认为债券比股票的相对价值更好。”上海一位公募债券基金经理也表示。

  “信用债仍建议适度拉长久期,关注个例风险传导,资质下沉时关注主体债务承担意愿。”该上海公募债券基金经理进一步说。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