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电气行业监测月报丨新发债规模较上月增长293.75%

2019-01-09 20:22:53 和讯名家 
2018.11.01-2018.11.30债市

  新发债——本期新发6只债券,募集资金31.50亿元,以公募发行为主,主体级别均在A+及以上,其中1只债券主体级别为AAA。本期新发债规模较上月增长293.75%。

  债市波动——11月,电气行业无涨跌幅度超过10%的债券。

  债务到期情况——11月,大公评级到期的电气行业债券共一只,已到期正常兑付。

  行业

  行业数据——2018年1~10月,全社会累计用电量增速为8.69%。

  行业政策——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印发《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2018-2020年)》。

  【点评】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受能源消纳与补贴缺口影响,对可再生能源发展产生一定制约。根据清洁能源消纳计划,国家将从多方面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未来可再生能源消纳有望好转。

  企业

  评级调整——无。

  债务违约——无。

  公司经营——深圳市英可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部分应收票据存在无法承兑风险。

  项目合作&对外投资——特变电工(600089,股吧)股份有限公司以认购新特能源公司所定向发行内资股方式向其增资。

  股权收购/转让——江苏中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孙公司瑞士腾晖将持有的意大利43.3MW电站转让于A2A公司。

  一、本期行业债券市场情况

  (一)新发债券统计

  本期新发6只债券,共募集资金31.50亿元,以公募发行为主,主体级别均在A+及以上,其中1只债券主体级别为AAA。本期新发债规模较上月增长293.75%。

  电气行业有存续债券的企业共56家,本期新发6只债券,发行总额31.50亿元,发行债券类别涉及短期融资券、定向工具、可交换债、公司债企业债,发债企业为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电科技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德锐投资有限公司、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和国轩高科(002074,股吧)股份有限公司。本期新发债券数量较上月增加5只,新发债规模较上月增长293.75%,增加23.50亿元。

电气行业监测月报丨新发债规模较上月增长293.75%
  (二)债市波动

  11月,电气行业无涨跌幅度超过10%的债券。

  (三)债务到期情况

  11月,大公评级到期的电气行业债券共一只,为“15卧龙MTN002”。到期债券已正常兑付。

  二、本期行业情况

  (一)行业数据

受我国经济下行影响,2013~2015年,我国全社会累计用电量增速逐年下滑,2016年增速虽有上升,但仍处于较低水平;2017年以来,我国经济有所回温,全社会累计用电量增速出现较明显增长。2018年1~10月,全社会累计用电量增速为8.69%。
  受我国经济下行影响,2013~2015年,我国全社会累计用电量增速逐年下滑,2016年增速虽有上升,但仍处于较低水平;2017年以来,我国经济有所回温,全社会累计用电量增速出现较明显增长。2018年1~10月,全社会累计用电量增速为8.69%。

电源基本建设投资方面,由于近年来我国用电量增速偏低,且前期规划电源装机陆续投产,故近年来电源建设投资额基本处于下滑状态,2018年1~10月投资累计完成额增速为-2.90%。
  电源基本建设投资方面,由于近年来我国用电量增速偏低,且前期规划电源装机陆续投产,故近年来电源建设投资额基本处于下滑状态,2018年1~10月投资累计完成额增速为-2.90%。

  与此同时,电网建设投资额波动较大,其中2015~2016年保持10%以上增速,2017年投资额与2016年基本持平;2018年1~10月,电网建设累计投资完成额出现负增长。国家能源局2018年9月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一批输变电重点工程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文件明确要重点推动9个输变电工程建设,预计电网投资需求将会大幅提升。

  (二)行业政策

  要闻1:《关于加快推进一批输变电重点工程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发布,特高压重点项目陆续开工。

  2018年10月22日,国家发改委批复并核准了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线路工程,青海—河南特高压线路作为本轮重启中首条核准线路。2018年11月7日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正式开工建设。2018年11月29日,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项目获河北省发改委核准批复,将新建张北特高压变电站,扩建雄安特高压变电站,预计将于2019年一季度开工建设。(资料来源:央视网)

  【点评】本轮特高压重启落地确定性较强,特高压重点项目陆续开工,对电气设备的需求将大幅提升。

  要闻2:《2018年前三季度光伏建设运行情况》发布。

  2018年11月9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18年前三季度光伏建设运行情况》,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3,454.4万千瓦,同比下降19.7%,其中,光伏电站1,740.1万千瓦,同比减少37.2%;分布式光伏1,714.3万千瓦,同比增长12%。

  截至2018年9月底,全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6,474.3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11794.1万千瓦,分布式光伏4,680.2万千瓦。前三季度光伏发电量1,338.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6.2%;弃光率2.9%,同比下降2.7个百分点。弃光主要集中在新疆和甘肃,其中,新疆(不含兵团)弃光电量17.3亿千瓦时,弃光率16%,同比下降5.4个百分点;甘肃弃光电量7.8亿千瓦时,弃光率10%,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

  从新增装机布局看,2018年前三季度山东、浙江、河南、江苏四省新增装机均在200万千瓦上下,四省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占全国的49.1%。(资料来源:国家能源局)

  【点评】受“531”政策等影响,2018年三季度光伏装机同比大幅下滑,但弃光率持续下降,光伏企业尚需调整期消化政策冲击。

  要闻3: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印发《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2018-2020年)》。

  2018年11月29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印发了《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工作目标为2018年清洁能源消纳取得显著成效,到2020年基本解决清洁能源消纳问题,并对各省区清洁能源消纳目标做出规定。

  《计划》提出多项保障消纳措施:1、优化电源布局,合理控制电源开发节奏;2、加快电力市场化改革,发挥市场调节功能;3、加强宏观政策引导,形成有利于清洁能源消纳的体制机制;4、深挖电源侧调峰潜力,全面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5、完善电网基础设施,充分发挥电网资源配置平台作用;6、促进源网荷储互动,积极推进电力消费方式变革;7、落实责任主体,提高消纳考核及监管水平。(资料来源:国家能源局)

  【点评】受能源消纳与补贴缺口影响,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发展将受到一定制约。根据清洁能源消纳计划,国家将从多方面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未来可再生能源消纳有望好转。

  要闻4:《2018年三季度全国电力市场交易信息简要分析》发布。

  2018年11月26日,中电联发布《2018年三季度全国电力市场交易信息简要分析》。2018年1-9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51,06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9%,电网企业销售电量41,93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5%(来源于中电联行业统计数据)。

  全国电力市场交易电量(含发电权交易电量)合计为14,457亿千瓦时,市场交易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为28.3%,占电网企业销售电量比重为34.5%。其中,省内市场交易电量合计11,625亿千瓦时,占全国市场交易电量的80.4%,省间(含跨区)市场交易电量合计2,595亿千瓦时,占全国市场交易电量的17.9%,南方电网、蒙西电网区域发电权交易电量合计236亿千瓦时。(资料来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点评】与2017年1-9月同期相比,全国市场交易电量增长了约38%,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提高了6个百分点。2018年前三季度电力运行情况及供需环境持续改善。

  三、本期发债企业动态

  (一)评级调整

  无。

  (二)债务违约

  无。

  (三)企业新闻

  英可瑞部分应收票据存在无法承兑风险;中核产业基金拟采用增资、债转股、债务重组等方式解决台海集团的债务压力;光华科技(002741,股吧)与多家汽车公司签订电池回收处理战略合作协议;特变电工以认购新特能源公司所定向发行内资股方式向其增资;科恒股份(300340,股吧)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诚捷智能全部股权;恩捷股份控股子公司以自有资金及自筹资金人民币20,000万元收购江西省通瑞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中利集团孙公司瑞士腾晖将持有的意大利43.3MW电站转让于A2A公司。

电气行业监测月报丨新发债规模较上月增长293.75%
  公司经营

  1、深圳市英可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1月22日,英可瑞发布关于部分应收票据存在无法承兑风险的提示性公告:英可瑞与漳州市安顺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漳州安顺”)开展业务,主要向漳州安顺供应高压直流汽车充电源模块和模块输入输出端子产品。英可瑞收到漳州安顺背书转让的付款人为漳州市铭恒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漳州铭恒”)的商业承兑汇票, 2018年11月21日收到委托收款拒绝付款理由书,上述票据托收不成功。截至11月22日,漳州铭恒不能按期履行向英可瑞支付到期票据2,385.34万元的付款义务,虽然有相应担保,英可瑞预计对漳州安顺的应收票据2,385.34万元仍然存在无法全额承兑的风险。

  战略重组

  1、台海玛努尔核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台海核电接到控股股东烟台市台海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台海集团”)通知称,台海集团与中核产业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产业基金”)于2018年11月1日共同签署了《中核产业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与烟台市台海集团有限公司战略重组协议》(以下简称“《战略重组协议》”)。中核产业基金拟采用增资、债转股、债务重组等方式解决台海集团的债务压力,满足台海集团及其关联子公司在公司运营和项目投资过程中的资金需求。

  项目合作&对外投资

  1、广东光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光华科技与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企业北汽鹏龙签署了《关于退役动力电池回收等领域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退役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和废旧电池回收处理体系等业务上开展合作;与南京金龙及广西华奥签署了《关于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处理战略合作协议》,南京金龙及广西华奥将其符合相关回收标准的废旧电芯、模组、极片、退役动力电池包交由光华科技处置,共同建立废旧动力电池回收网络。

  2、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11月13日,特变电工与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特能源公司”)签署了《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内资股认购协议》(以下简称“认购协议”)。特变电工以认购新特能源公司所定向发行内资股的方式向其增资人民币120,585.984万元。本次增资资金将用于新特能源公司3.6万吨/年高纯多晶硅产业升级项目及975MW内蒙古特高压外送风电项目建设。

  股权收购/转让

  1、江门市科恒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科恒股份与深圳市诚捷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捷智能”)及其主要股东签署了《收购意向书》,科恒股份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诚捷智能全部股权,交易完成后诚捷智能将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诚捷智能是一家专业制造锂电、超电行业全自动制片、卷绕设备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其产品主要为电芯生产的中段核心设备,该业务将与科恒股份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浩能科技有限公司及深圳誉辰的锂电设备业务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诚捷智能本轮估值为6.5亿元。

  2、云南恩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恩捷股份审议通过了《关于控股子公司收购江西省通瑞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的议案》,同意控股子公司上海恩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自有资金及自筹资金人民币20,000万元,收购交易对手尚濠有限公司和高安市科威投资合伙企业合计持有的江西省通瑞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

  3、江苏中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利集团全资孙公司腾晖电力瑞士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士腾晖”)近日接受了A2A S.p.A(以下简称“A2A”)向其发出的《约束性收购要约》,瑞士腾晖拟将其持有的TS Energy Italy S.p.A.(以下简称“标的公司”)100%股权转让给A2A,标的公司拥有位于意大利39座电站合计43.3MW容量的所有权和一切权益。本次交易的对价为4,165万欧元。本次交易完成后,瑞士腾晖不再持有标的公司股权及43.3MW电站的所有权和一切权益。

  瑞士腾晖与A2A公司将长期合作,双方将在意大利合资成立项目开发公司。本协议签署后将在意大利开发300MW光伏电站项目,并由腾晖光伏承建该些项目的EPC工程;同时约定将A2A公司所持有的光伏电站项目委托此合资公司进行运维管理。

  四、报告声明

  本报告分析及建议所依据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本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也不保证所依据的信息和建议不会发生任何变化。我们已力求报告内容的客观、公正,但文中的观点、结论和建议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依据本报告提供的信息进行证券投资所造成的一切后果,本公司概不负责。

  本报告版权仅为本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和发布。如引用、刊发,需注明出处为大公资信电气行业小组,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

  文/程春晓 张 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公。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