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地方债提前发行在即 市场关注利率冲击

2019-01-15 07:32:46 21世纪经济报道  姜诗蔷

  本报记者 姜诗蔷 北京报道

  2019年地方债将在1月下旬开始密集发行,时间上明显提前。有数据显示,自1月22日起,目前已确定将有包括河南、福建、云南、浙江等14个省市区在1月份内发行地方债,已确定的发行规模超2400亿元。

  随着地方债发行节奏提前,市场则对供给情况十分关注,担心地方债的供给冲击是否会抑制收益率下行。

  而从当前市场表现来看,债市延续小幅调整,在一致预期集中的情况下,市场空间还有多大仍然值得关注。

  影响相对可控

  1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部署加快发行和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在建工程及补短板项目建设并带动消费扩大,并提出要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进度,对已经全国人大授权提前下达的1.39万亿元地方债要尽快启动发行,抓紧确定全年专项债分配方案,力争9月底前基本发行完毕。

  天风证券研究指出,初步估算,一季度再融资债发行1300亿、置换债发行1500亿。2019年新增一般债1万亿、新增专项债2.5万亿,新增一般债按照四个季度平滑发行,预计一季度发行2500亿;新增专项债提前至9月发行完毕,则一季度预计发行8300亿。

  “由于往年前两个月鲜有地方债发行,今年地方债提前发行导致的供给压力也主要集中在前两个月。目前来看地方债有可能在春节前开始放量发行,一季度各月均面临较大的供给压力,特别是2月份供给压力最为突出。值得关注的是,如果地方债在春节前放量发行,可能对资金面和债券利率形成较大的扰动。”天风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孙彬彬认为。

  不过,他也认为,考虑到可能存在的供给压力,在流动性方面相信货币政策也会有相应的应对。因为从前期经验来看,供给压力并不必然带来流动性和利率冲击,关键还是在于央行。

  从资金面来看,1月14日,央行公开市场开展800亿元7天期、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这也是时隔近7个月再度重启28天逆回购操作。

  当日Shibor涨跌互现,其中短端品种利率收涨,隔夜Shibor上涨17BP报1.878%,一周Shibor上涨7.4BP报2.629%,3个月Shibor则下跌2.3BP,报2.984%。

  央行此前公告也显示,降准资金的释放分两次进行,1月15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1月25日再下调0.5个百分点。

  “配合地方专项债一季度提前下发,降准能缓解债券发行量加大导致流动性过紧的情况,减少对利率上升的冲击。”前述公募基金固收总监表示。

  “目前货币宽松预期兑现叠加着地方债发行提前的情况,预计利率债短期进入窄幅盘整阶段,盘整格局的打破需要更大力度的货币宽松或者基本面超预期的走弱。”1月14日,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受访指出。

  债牛如何延续

  事实上,近期利率债也出现了一定回调趋势,震荡调整局面出现。

  1月14日,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19收益率上涨1.5BP,报3.14%;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80210收益率则上涨2.19BP,报3.6075%。当日国债期货同时走弱,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收跌0.16%。

  “越是一致预期的情况下越要注意风险,现在市场上一部分谨慎情绪已经出现,虽然长期大家都对债牛比较乐观,短期内还要关注利空因素。”1月14日,华北某城商行债券交易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这些利空因素则包括目前市场普遍提出关注的地方债供需,以及资金面情况等等。

  不过从长期来看,市场观点仍然集中在收益率下行的趋势还会延续。

  “2019年经济中枢中长期回落,通胀压力可控,货币政策延续宽松,美国加息趋缓的背景下,将进一步推低风险偏好。相较目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3.15%附近,预计2019 年长端利率仍有下行空间,且下行空间较短端利率更大。主要原因在于长端在经济下行、宽货币和弱信用推动下,仍将延续下行,而短端国债利率不会大幅地负向偏离7天回购利率,资金成本的稳定将限制短端国债利率的下行。”1月14日,中融基金固收研究部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针对潜在的风险以及配置调整,博时基金董事总经理兼现金管理组投资总监陈凯杨指出,“当前债市存在的核心风险在于,若相关政策出现显著转向,经济基本面可能会强于预期。一方面我们将控制配置节奏,在市场安全边际较高时,再加快配置节奏;另一方面我们将牢牢盯住政策的变化,若政府政策出现系统性转向,我们即会迅速降低久期,将配置集中于短端。”

  

(责任编辑:唐明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