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植系”缘何踩入地雷阵:从乐视、中弘、ST长生、“阜兴系”到2019年债市第一雷

2019-01-16 07:03:09 和讯名家 

  导读:踩入“地雷阵”,或并非“中植系”最为担忧的,令其日夜不安的,除了来自监管对国内金控平台和所谓的“金融大鳄”敏感的态度外,还的则是在这个敏感大环境下,其旗下包括恒天财富等几大财富公司在内的“资金池”平台资金来源可能出现的断流。

  昔日的“白马股”明星康得新(002450,股吧)流年不利。

  早前在2018年10月来自证监会的一则立案调查,就已经使其备受市场质疑。进入2019年之后,未能迎来新年新气象的同时,还因1月14日晚间的一则公告,这家在2015年中,董事长曾豪言三年市值达3000亿的企业,却由此迅速褪去明星光环,跌落神坛。

  1月14日晚间,上清所发布公告称,康得新2018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未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

  公告显示,因流动资金紧张,未能按约定筹措足额兑付资金,应于1月15日兑付的“18康得新SCP001”未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与此同时,该公司的另一笔债券“18 康得新 SCP002”也即将于2019年1月21日兑付,该债券发行总额5亿元,本息合计5.2亿元。

  在该提示公告发布前,新世纪评级已经宣布将康得新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A级下调至BBB级,并将公司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1月15日下午,新世纪评级继续下调将康得新主体信用等级,由BBB下调至CC,并将“17康得新MTN001”、“17康得新MTN002”信用等级由BBB下调至CC,同时将其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这是2019年债市的第一个雷。

  引市场惊愕的,不仅仅是这家曾经在2018年市值高达700亿的明星企业的竟然会为了区区10亿债务违约,更重要的是在其公司的账上,还有高达150亿的货币资金。

  濒临违约,康得新今日开盘即跌停,虽然盘中曾多次打开跌停板,但最终依然以6.46元的价格跌停收场。

  和康得新一样,与其有着深度合作的“中植系”也同样在近一段时间中“屋漏”却遭“连雨夜”。

  作为康得新的第二大股东,“中植系”踩踏这单2019年债市第一雷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事实上,在近期数起引爆资本市场全民话题的“爆雷”事件中,包括乐视网(300104,股吧)巨亏案、中弘股份(000979,股吧)退市、ST长生疫苗案、东方园林(002310,股吧)债券门,“中植系”皆悉数一个不落地依次踩爆,深陷其中。

  十年河东,十年河西。

  几年前凭借各种平台融资助力,曾在资本市场中风光无限的“中植系”,在随着资本大潮褪去和金融监管环境的变局,正一口一口吞下自己早前激进布局而亲酿的“苦果”。

  1)3000亿市值的画饼

  2015年8月,虽然斯时A股正在遭遇那场至今想起来依然让投资者心悸的震荡。

  但康得新董事长钟玉却依旧雄心万丈。

  “我在股东大会上明确说了,未来三年康得新市值要到3000亿。”钟玉信誓旦旦地向媒体豪言。

  然而,三年约定期限早过,2019年1月15日,在康得新最新录得一个跌停之后,市值仅剩下了228.74亿。

  如果说二级市场股价的大幅下跌,是引发康得新此次爆发资金流动性风险的主要源头,那么这一潜在的危机,或早在2018年6月初的那次盘中闪崩后的临时停牌后,便已经注定。

  2018年6月1日,康得新盘中闪崩后,迅速以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重大事项而停牌。

  一停5个月后,康得新的投资者们等来的并不是一纸重组成功的公告,一则因涉嫌信披违法而被立案调查的公告如当头棒喝。

  在同年11月6日复牌后,康得新的股价便一泻千里。

  “立案调查的影响对康得新影响颇大,重大资产重组都因此被暂停。”斯时,一位接近于康得新的知情人士透露。

  监管层对其立案理由便是与当年“中植系”企业浙江中泰创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泰创赢)有关。

  虽然康得新对于证监会对其立案调查的理由并不认同,还发公告公然驳斥,但依然无法阻挡市场投资者们的“用脚投票”。

  仅仅两个多月时间,其股价便从17.08元跌至6.46元,跌幅超过62%。

  股价的下跌,让康得新原本就岌岌可危的流动性雪上加霜,也由此,兑付违约的种种前兆迹象开始显露。

  2018年11月13日,一笔投资于康得新的控股股东康得集团基于其所持的康得新股票收益权设立的信托计划到期,这是2017年11月3日,创业板上市公司扬杰科技(300373,股吧)利用闲置资金投资有关管理计划的5000万元,赎回截止日为2018年11月27日。但因康得新股价大幅下跌、康得集团出现流动性危机,康得集团未能如期向信托计划履行回购义务。

  2018年12月18日,国际债券评级机构穆迪再次下调康得新至B3,评级展望为负面。在同期,因质押比例为92.63%时,新世纪评级便已经认为控股股东康得集团所持股份质押比例“极高”。

  2018年12月27日,康得集团进一步质押了其所持康得新股票5800万股,在已经质押92.63%的基础上继续增加了6.81%。截至2019年1月2日,康得集团持有上市公司股份占总股本的24.05%,其中质押股份占康得集团持有本公司股份的99.45%,占公司总股本的23.91%。

  2019年1月14日,短融违约正式爆发。

  康得新有关债券的违约,另一大争议点还在于其账上那高达150亿的货币资金。

  这一幕与在一个月前,同样震动债市的另一桩违约案——洛娃集团违约事件何其相似。

  12月6日,洛娃集团公告称,截至兑付日,未能筹集到期偿付资金,不能按期足额偿付短期融资券“17洛娃科技CP001”本金,已构成实质性违约。据上清所公告,洛娃集团仅支付了该债券的利息2250万元,未偿还3亿元本金

  让人吊诡的则是洛娃集团三季报显示账面尚余41亿元货币资金。

  康得新账面150亿的货币资金也与洛娃集团的那41亿元资金的真实性一样遭到了质疑。

  无论康得新账面那上百亿的货币资金是否存在问题,但康得新的债务危机已经实打实地爆发了。

  1月15日,更有消息称康得新旗下子公司张家港康得新光电材料公司(简称张家港康得新)上周告知合作伙伴,其已由张家港保税区管委会指定企业进行“代收代付”。

  值得注意的是,张家港康得新贡献了上市公司近半营收、超过六成的净利,是康得新最核心的子公司。

  但上述消息至今未在康得新的有关公告中出现。

  2)中植踩入地雷阵

  康得新短融违约引发的负面效应,除了让其控股股东康得集团首当其冲外,与康得集团在康得新中被监管层认定为一致行动关系的二股东——中泰创赢也同样深受其害。

  中泰创赢为中泰创展100%持股企业,而中泰创展则由自然人解茹桐和吴湘宁分别持有83.65%和12.89%的股份。

  对于中泰创展,市场并不陌生。

  其也被业内视为以解植锟为实控人的“中植系”的核心组成企业之一。中泰创展的实控人解茹桐则是解植锟的女儿。

  中泰创赢,这家著名资产大鳄“中植系”麾下的资本平台,在2016年底接连举牌康得新而成功上位其第二大股东。

  截止到目前,中泰创赢共持有康得新2.74亿股。

  按照当时中泰创赢举牌时康得新的股价估算,中泰创赢的成本在复权后约为“17.70元-18.40元”之间,对比目前每股仅6.46元的价格,其账面亏损近70%。其在康得新中持股的最大市值,也从2017年11月时的近74亿的峰值,急剧缩水至17.7亿。

  “中植系”在康得新中的境遇仅仅是其近年来身陷“地雷阵”的一个缩影。

  近期,但凡资本市场中数得出名号的“资本大雷”,身处“水逆”期的“中植系”几乎都无一幸免。

  2017年年初,因易到创始人周航爆料称,乐视挪用了易到13亿元,导致易到资金链出现问题。溯源这笔贷款,则为中泰创展通过南京银行(601009,股吧)给易到的委托贷款,全额14亿元。

  2018年初,中泰创展则因此将贾跃亭、甘薇夫妇和乐视控股告上了法庭,追讨上述14亿欠款。

  2018年5月,震惊市场的东方园林债券门爆发,让同样是明星企业,目标也曾豪言剑指千亿市值的东方园林一夜之间彤塌,流动性危机一触即发,股价从20元附近暴跌至6.8元。

  在东方园林的股东席位上,中泰创展旗下的另一家公司中泰创展(珠海横琴)赫然在列,在2018年第三季度末,其依然以9907万股的持股数位列第三大股东,仅次于东方园林实控人何巧女、唐凯夫妇。

  其在东方园林中的持股,为2016年以总价9.39亿元从何巧女手中购得。

  2018年10月,因与一笔5亿债权诉讼,让当时正处于退市边缘的中弘股份及其实际控制人王永红被列入“老赖”名单。中弘股份其后公告确认,中泰创展正为这笔款项的债权人。

  其后虽然中泰创展就有关债务问题与中弘方面达成协议,成为中弘资产的托管方,但最终依然未能挽回中弘股份在2018年12月27日退市的命运。

  “中植系”在2018年踩过最有名的“雷”,则莫过于在长生生物上的“失蹄”。

  根据长生生物2018年一季报十大流通股东情况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恒天中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列长生生物第八大股东,持有740万股,占总流通股比例1.84%。

  同按其建仓长生生物的价格来计算,恒天中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这些股份市值近2亿。

  恒天中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知名的中植系理财公司恒天财富旗下7大子公司之一。

  长生生物疫苗案事件相比不容鳌述,1月16日即将复牌而进入退市倒计时的ST长生,股价已经跌至3.94元,恒天中岩在其中的持股市值仅余不到3000万。

  “不仅如此,在2018年一桩震惊监管层的大案——百亿黑洞融资的‘阜兴系’一案中,‘中植系’亦有通过隐蔽平台被牵扯其中。”一位接近于中植集团的人士透露。

  “激进的资本投资方式,加之风控的缺失,是‘中植系’在金融资本大潮褪却时不断踩雷的主因。”上述接近中植集团的有关人士坦言。

  在2014年,上海证券报曾刊发深度报道《中植系魅影》中,曾全面解构了中植系的两大资本运作逻辑:一是影子控制下,以资金池业务为核心的混业金融生态,以股权去关联化规避法律风险;二是架构金字塔式资本运作模式,通过数轮证券化实现高杠杆、循环式运作,实现收益放大、风险转嫁。

  而中融信托、恒天财富等便是中植系“资金池”业务的重要组成。

  有了“钱”的“中植系”在前几年资本活跃、杠杆高企、监管相对宽松市场中,成为了众多需要进行资金拆借企业眼中的“金主”,凭借资金优势,以债权、股权等方式大肆财大气粗式“放款”。

  当潮水退却,果然,裸泳者现。

  “踩入地雷阵,或并非‘中植系’最为担忧的,令其日夜不安的,除了来自监管对国内金控平台和所谓的‘金融大鳄’敏感的态度外,还的则是在这个敏感大环境下,其旗下包括恒天财富等几大财富公司在内的‘资金池’平台资金来源可能出现的断流。”上述接近中植集团的人士表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叩叩财讯。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