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股事:一季度,债务压力巨大!A股将面临什么?

2019-01-17 14:50:59 和讯名家 

  (2019-01-17)

  ——股事

  Wind资讯数据显示,债券市场2018年全年新增42家违约主体,涉及债券118只。违约金额方面,截至12月31日,2018年债券市场涉及违约金额达1154.5亿元,而2017年这一数据为337.5亿元。

  新年伊始,就有违约登场。康得新(002450,股吧)1月14日发布公告称2期债券面临违约风险,一石激起千层浪。 1月15日晚间公告显示,因流动资金紧张,未能按约定筹措足额兑付资金,应于1月15日兑付的“18康得新SCP001”未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根据中金公司的测算,在即将到来的2019年,各种金融债券将大量到期,加上2019年内发行到期的信用债,偿还总量将超过6万亿,创出历年新高。相比2018年5.34万亿元的总到期量增加15%左右。

  企业债方面,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泡沫——房地产泡沫,其实本质就是一个巨大的债务泡沫,中国房企2019年债务压力山大。

  2019年全年信用债到期规模预计为4600亿元,而上半年债券总量为2272.68亿元,同比增加44.26%。其中,房地产债上半年到期规模高达796.1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8.79%。今年一季度和三季度将迎来偿债压力相对更大。

  现在房企债券发行热火朝天,其实就是为了缓解债务压力,借新债还旧债,所以股事提醒,就如互联网金融和高收益理财产品一样,一定要远离房企债,在房地产泡沫见顶回落的趋势下,与房企债有关的任何金融产品都是高风险产品。

  就业方面,今年就业压力依然严峻,2019年内城乡需安排就业人数高达1500万人,2019年的应届高校毕业生规模是834万,比十年前增加了26%,更是较2004年增加了197%。

  股事在两年前提出本轮大紧缩周期将会引发前所未有的全球性大危机,大棋局最终将以全球性金融危机、世界经济大萧条来完成资产重置和债务出清,以及大国博弈后的世界格局的重新建立。

  之所以说是全球性金融危机,这是因为目前我们面临的是次贷危机后并没有真正解决的问题,就是债务问题。不但没有解决,反而通过全球性超级大宽松放水把债务泡沫吹到了空前的高度。

  我们多次强调,债务泡沫的维系需要宽松的流动性和低利率环境,但根本在于经济增长,只有经济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才可以是的债务泡沫得以延续,可以使得债务成本被经济增速所覆盖。

  如果经济增长出了问题,经济增速放缓,债务泡沫就无法持续,一切问题都将浮出水面,都将出问题。慧律、房地产、资产价格等等都将面临被爆掉的局面。

  所以,经济增长是一切的核心。

  这也是目前管理层全力救经济的原因,也是说了这么多年要降税,这次真的实质性降税的原因。

  由于特朗普在R币慧律上给了我们一次又一次的缓冲机会,特朗普疯狂的打压国际原油价格,使得油价暴跌,这也给了我们宽松的条件,天赐良机!!这才有了我们救经济的环境,可以适度宽松了,可以继续增加赤字,可以再次启动基建拉动经济,可以使得本已快速扩散的债务违约不至于引发危机。

  试想,如果不是特朗普一贯强力打压美元和国际油价,如果不是特朗普导致了美国空前的分裂和市场对特朗普政府执政的不确定性的顾虑重重,使得美股暴跌、使得美元弱势而人民币走强。我们又如何敢大规模降准宽松?慧律不早就撑不住了。如果美元保持强势高位,R币将极其被动,扁直压力持续增大,资本外流压力也将随之加大,国内面临的将是货币紧缩保慧律,而不是宽松救经济。如果那样,中国经济将如何?

  我们目前主要的途径就是通过大规模降准宽松流动性,通过增加赤字启动基建拉动经济,缓解债务压力和就业压力。

  目前抓住有利时机全力救经济是非常正确的。大国博弈,机会稍纵即逝。

  为什么说我们今后2-3年内将面临全球性金融危机呢?因为次贷危机后的超级大宽松现在逆转为超级大紧缩,吹大的超级泡沫必将一个个被刺破,被大宽松放水虚增的经济也将因紧缩而步入大萧条。

  流动性宽松制造和吹大泡沫,流动性紧缩刺破泡沫,这是客观规律。

  目前全球各经济体经济大都处于下滑态势,只有美国经济一枝独秀,而最近的一些指标已经显示出美国经济增速出现疲态,特朗普经济刺激政策的效应正在减退,而特朗普执政的副作用正在显现。

  摩根大通分析指出,通过比较现阶段美股下跌幅度和历次衰退中标普的平均跌幅,美国股票市场的定价暗示美国经济未来12个月有60%的概率陷入衰退。

  最近一段美股的暴跌也是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一种反应,而美国经济严重依赖于资本市场,美股暴跌也会明显的反作用于美国经济,进一步促使美国经济衰退。

  欧洲已经烂成一锅粥了,不但是面临着欧盟的解体、欧元区的解体,欧洲伊斯兰化、各国民族主义势力强势崛起、英国脱欧等等,欧洲经济自欧债危机以来一直没有缓过来,现在又将面临欧洲央行不得不跟随美联储开启紧缩,欧洲经济将雪上加霜。

  就连欧洲经济的领头羊德国也出现了衰退的迹象,最新数据显示,德国去年第三季度经济萎缩0.2%,这是德国经济自2015年第一季度以来首次萎缩;第四季度GDP同比 1.5%,全年增速创5年新低,远低于2016年和2017年前值 2.2%。

  德国2018年出口增速为2.4%,2017年增速为4.6%;进口增速为3.4%,2017年为4.8%。2018年11月份德国工业产出下降1.9%,大幅低于预期的0.3%,与前一年同期相比,11月份工业产出大减4.7%。

  全球经济在末路上狂奔,都在奔向全球性经济大萧条这个终点。

  美股方面,股事早在去年底的暴跌时就预测,美股有可能跌到一定幅度开始震荡行情,等待“焦点时期”的到来。股事认为,暴跌后的反弹目前已接近于结束,如果中美贸易战谈判不出现“惊喜”,美股将结束反弹再次展开探底行情。

  A股方面,在去年末大跌过程和后来的管理层救市及救经济政策背景下,股事对A股当时就做出了判断,在文章和赞赏短信中及时提醒了。A股从长线看,仍然存在着巨大的风险,还远没到战略建仓时期。中短线看,在宽松背景下,有可能存在着一定幅度的反弹行情,更大的可能是结构性行情,围绕着救经济这个主线,比如“新基建”等板块产生一波“吃饭行情”。但这也仅仅是幅度有限的反弹而已,不可过分迷恋。而且,这也仅仅是可能而已,在寒冬临近的大背景下,任何小阳春都有可能是美丽的陷阱。

  从大棋局看,当美国解决了国内的政坛困局后,我们将面对的是空前的、全面的压力,凛冬将至,躲是躲不过去的,积极准备如何过冬才是正道。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股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