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不惧违约风险 信用债上演冰与火之歌

2019-01-25 07:30:00 第一财经日报 

  郭璐庆

  [2019年1月1日至1月18日的信用债净融资额达到2788.8亿元,超过了2018年12月整月的融资规模。]

  超8倍认购、发行利率快速下行——尽管开年来违约不断,但“资产荒”下机构对信用债以及城投债的态度正在发生逆转。

  一位债券承销人士表示,近来的确能看到信用债尤其是城投债发行趋势向好,机构热情也普遍较高。

  “城投债主要受益于基建投资。今年看好基建投资潜力,对城投债是利好。我们也会挖掘城投债的投资机会,包含评级比较低的城投债。”北京一位公募债券基金经理表示,但前提是注意信用风险的防范。

  最近一段时间,城投信托项目接连违约,产品风控及投资区域经济状况也成为各投资机构的重点关注方向。随着城投债分化的逐渐加大和城投“金身”打破,对机构而言,意味着“一视同仁”的城投债投资策略也亟须做出改变。

  信用风险与“资产荒”

  2019年新年伊始,信用市场便“雷声滚滚”,“16大机床MTN001”、“18华阳经贸CP001”、“16新光01”、“18康得新(002450,股吧)SCP001”等多只债券出现实质性违约。

  而就连一向拥有“城投信仰”的城投“金身”也被打破。继去年9月份爆出首例城投项目违约后,2019年初又发生“通辽城投”信托计划“金马522号”未按期兑付。

  一面是信用风险,一面却是对信用债的疯抢——信用债唱响“冰与火之歌”。

  全面降准后资金宽松,信用一级市场认购热情悄然高涨,1月7日以来一级市场发行利率快速下行。

  1月8日发行的3年期中票“19河钢集MTN001”发行利率为3.8%,创造了该发行主体最近几年同期限中票融资成本的最低值;就连房地产企业的融资也有了改善,比如民营房企滨江房产发行的短融债“19滨江房产CP001”,与2018年11月发行的同期限“18滨江房产CP002”相比,票面利率下降了60个基点(BP)。

  “大家的关注点还是在资金面上,前段时间央行降准,资金面很松。”上述北京公募债券基金经理称。

  与此同时,投资者的认购热情也非常高。比如1月9日发行的票面利率为4.1%的5年期城投债“19国兴投资MTN001”,全场认购倍数高达8.1倍。

  “一般投标量是发行量的2倍就比较正常,8倍显示投资人热情非常的高。”业内人士称。

  统计显示,2019年1月1日至1月18日的信用债净融资额达到2788.8亿元,超过了2018年12月整月的融资规模。

  “过去一年的风险爆发以及违约主要出现在民企领域,虽然去年年底信用缓释工具以及政策出台支持民企,但民企行业问题不光是融资收缩,融资环境变差导致,行业本身也存在很多问题,比如治理结构等内生性问题。我们还是认为高等级的龙头可以去挖掘一下,但是低等级的投资机会并没有到来。”该北京公募债券基金经理进一步表示。

  另外,在“资产荒”下,不仅信用债,就连银行可转债也被哄抢。日前平安银行(000001,股吧)网下发行约80亿元的可转债,网下申购有效金额达到约10.75万亿元,申购倍数超过1400倍,中签率仅约0.074%。

  分化的城投债

  通辽城投日前公告称,与中江信托合作成立的中江国际金马522号开鲁县鲁丰实业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分批募集投资资金1亿,该信托计划于2018年12月22日到期。由于和中江国际信托沟通未及时达成一致,子公司开鲁鲁丰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未按时还款。

  “2019年~2020年是城投的分化年。好的坏的、转型和没有转型的,差距会拉得非常大。尤其是2014年之前所有城投基本都一样,银行给地市级一家AAA城投和区县级AA级的城投做贷款基本没有差别,而且城投做的事情基本差不多,多是基础设施建设或者土地开发。但是这几年我们发现平台的分化正在拉大,城投公司之间如果产业投资方向不一样,甚至不一定能交流起来。”华东地区一位参与城投转型的咨询人士称。

  此前,很大一部分资源向地方政府和地方政府相关的融资平台所倾斜,机构也愿意向平台公司提供融资,主要就是看重背后的政府信用。

  随着2019年我国地方债发行大幕开启,地方债发行备受各方关注。相关监管人士表示,发展地方政府债券市场是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有效手段。地方政府以企业信用的形式去举债,背后是政府信用的支持,既违背了改革的方向,也混淆了政府和企业的关系,还挤占了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金融资源。

  上述参与城投转型的咨询人士表示,现在很多城投也意识到转型的必要,随着资源都在向大城投和地市级城投倾斜,拥有较好资质与资源的城投平台转型空间也会较大。

  “城投混改的方式很多种,一类是引入战略投资人,可能控股也可能参股;第二类是城投参股其他企业;还有一类是员工持股。”

  “现在全国已经做了几家城投转型,有一家省会城市城投下面有两家子公司引入了社会资本已经完成,现在来看运作得也不错。”不过他也表示,相对而言,AA或AA以下的区县级的城投转型难度就要大很多。

  “今年我们会开始加大城投的研究,包含评级比较低的城投债。”上述北京公募债券基金经理也表示,但前提是注意信用风险的防范。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