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债牛”结束了?2月成交萎缩近4万亿

2019-03-05 09:50:13 和讯名家 
来源:Wind金融终端 移动APP

  今年股市迎来连续的大涨行情,各类股指从底部启动,均上涨超过20%。而股债跷跷板现象还是有所凸现,债市自1月8日创阶段高点后持续下跌,尤其是春节后一轮连续的下挫行情开始上演,下降趋势全面显现。面对股、债完全不同的走势,在资金不断流向股市下,债券牛市是否已经结束?

  股市大涨行情全面开启

  今年股市投资者较活跃,尤其是2月份以来,市场开启连续大幅拉升模式,大阳线频繁出现,个股也全面普涨。Wind数据显示,在剔除极少数停牌个股外,今年以来,两市3580只个股共有3474只上涨,占比高达97%,这也意味着今年只要买股票,极大概率能盈利。

  而从个股涨幅上看,今年上市公司普遍涨幅在10%~30%之间,合计有2180家,占总数的60%以上。此外还有17%的个股上涨达到30%~50%,涨幅较大。而真正的强势股即今年以来上涨超过50%的,也达到205只,占比在5%以上。可见今年A股十分火爆,吸引着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入。

“债牛”结束了?2月成交萎缩近4万亿
  国债期货连续下跌

  相对于股市的热火朝天,债市今年触及高点后不断震荡走低。其中10年和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全部走出单边下跌行情。以10年期合约来看,自1月8日创阶段新高后逐渐震荡回调,直到1月份底才出现小幅反弹,随后再度转头向下,并出现连续的下跌,一步步走低。

“债牛”结束了?2月成交萎缩近4万亿
  资金流出成交快速降低

  国债期货不断走低,是债市下跌的重要表现之一,资金流出债市迹象也十分明显。

  从银行间和交易所债券成交来看,剔除同业拆借和回购交易后,Wind数据显示,自2018年12月开始,债券成交就出现环比小幅减少,而今年则是大幅下滑。其中1月份所有债券成交为14.6万亿,较2018年12月份大幅下降2.45万亿;因春节因素影响,2月债券成交继续大幅降低,仅有10.64万亿,较1月份再次减少3.96万亿。债券成交大幅萎缩,预示着资金有流出债市的迹象,这也意味着短期内债市未被资金看好。

“债牛”结束了?2月成交萎缩近4万亿
  机构看后市

  国泰君安认为,本轮股市行情和2014-2015较为相似。本轮股市的上涨,并非由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的基本面驱动,而是在信用底和商誉底出现后,在政策持续利好的刺激下,投资者打开了想象空间,同时配合流动性宽松、外围股市回暖等因素共振。从行情属性上看,与2014-2015年的改革牛、杠杆牛更为相似。从板块轮动上看,也展现了对于上轮行情较强的学习效应。

  根据上轮行情的经验,股牛和债牛是可以并存的。从2015年的经验来看,单纯依赖资金驱动的股市行情并不意味着债券牛市结束。2014年3季度股市行情启动,10Y国债收益率也震荡下行了超过70bp,即使在15年上半年股票牛市最为疯狂的阶段,债市整体仍处于震荡行情,即使叠加置换债供给冲击,10年国债最大调整幅度也仅在35bp左右。

“债牛”结束了?2月成交萎缩近4万亿
  慎言债牛结束,建议越跌越买。2018年长端利率经历大幅下行必然会导致2019年趋势行情想象空间有限,在票息策略打底后,投资者必然面对增厚收益的选择:向权益倾斜、下沉评级、参与利率波段。具体到利率波段操作,随着牛市深入,波段的幅度也会收窄,可能会从去年的“退二进五”过渡到今年的“退二进三”。捕捉难度加大,但对于只能投资纯债的机构而言,仍然具有吸引力。我们认为年初以来债市调整压力最大的时间段已经过去,本周开始即可布局利率左侧机会,越跌越买。

  国盛证券也认为,对3月债市不必悲观,经历了一轮回调之后,长端利率继续上行的空间变小,交易性机会已然出现。

  短期内,稳增长的托底政策效应释放,使得经济进一步下行的动能逐渐放缓,一部分经济数据企稳甚至小幅反弹,部分投资者根据以往周期的经验进行推断,怀疑经济进入反弹期,开始抛售债券。但本轮由于政策只是温和托底,真正见到经济反弹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所以这种短期抛售行为可能带来长端利率超调,创造出债券牛市中的交易型机会。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Wind资讯。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