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旧金山联储报告:收益率曲线还没有倒挂 衰退因此尚未到来

2019-03-07 15:46:31 华尔街见闻 

美债收益率曲线能够反映因消费、投资或政府支出融资而借贷的成本,这一指标因此对经济至关重要,曲线形状可以很好地预测未来的经济活动。

通常来说,收益率曲线有三种形状——普通、平坦及倒挂,分别代表长期利率高于、接近或低于短期利率。市场普遍认为,收益率曲线出现倒挂,即为未来经济放缓的预兆。

近来,美债收益率曲线继续趋平,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也在不断加剧。2月27日周三,3个月和5年期美债收益率息差盘中一度跌至负值。分析认为,这是美国经济衰退的信号愈发明显的表现。

但美国旧金山联储却在2月27日的研究报告中表示,根据传统指标来看,收益率曲线目前并未倒挂,衰退因此尚未到来。

上述地方联储指出,在过去的六十年中,美国每一次滑入衰退之前都会发生收益率曲线倒挂的现象。因此,收益率曲线近来的变化引发了有关经济衰退可能性的广泛讨论。

自去年11月以来,美债息差逐渐走低的趋势已经演变为更为突然的下降,其原因在于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下修、全球贸易不确定性以及美联储官员沟通方式明显转变等因素所带来的美国长债收益率下降。

而到了去年12月,包括5年期和1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息差在内的部分美债收益率息差均转为负值。由此,部分评论人士认为,这一现象既是收益率曲线倒挂的开始,也是衰退即将来临的信号。

但旧金山联储看到,尽管幅度很小,但收益率曲线目前仍旧向上倾斜。2月底,10年期美债收益率比3个月期美债收益率和联邦基金利率高出20至30个基点。

报告将近期的美债收益率与2018年年初对比后发现,曲线已经向上移动,稍显平坦,1至5年期的部分还有轻微的凹痕。基于“收益率曲线倒挂”的寻常定义来看,倒挂现象现在显然还没有发生。

旧金山联储指出,在预测未来经济活动时,对曲线形状最为有效的衡量指标就是长短债息差,其中最为经典的衡量标准就是10年期美债和3个月期美债之间的息差——对于即将到来的衰退,这一指标拥有最强的预测能力。

近来,尽管上述息差的下降趋势有些令人不安,但当前仍有0.25个百分点的缓冲。结合历史数据来看,这一息差在1995年和1998年位于类似的较低水平后,美国经济并没有滑入衰退。

旧金山联储认为,如果这一息差明显转为负值,这将成为美国经济令人忧心的信号。不过,目前水平距离衰退还有一定距离,因此尚不用太过担心。

至于常见的10年期美债与2年期美债收益率之差,旧金山联储认为,该指标的预测能力略逊于10年期美债与3个月期美债息差,其主要缺点在于对未来两年的预期有所不同。

此外,5年期美债与1年期美债之间持续的负息差非常令人担忧,但旧金山联储称,尽管个别息差正在发出相互矛盾的信息,不过总体而言,收益率曲线还是向上倾斜的。

最后,上述联储进一步总结称,由于其首选的息差衡量指标仍为正值,因此收益率曲线并未完全倒挂。

事实上,收益率曲线趋平通常要在货币政策收紧一段时间之后才随之而来,而在市场看到收益率曲线明显倒挂前,预测近期的经济衰退,实属为时过早。

*本文来自华尔街见闻(微信ID:wallstreetcn)。开通华尔街见闻金卡会员,马上领取2019全球市场机会。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