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财信金控董事长胡贺波建议:专项债加大限额 定价市场化

2019-03-14 02:59:33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杨庆婉

抓好减税降费、优化支出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是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的当务之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简称“财信金控”)党委书记、董事长胡贺波表示,更多更好地运用政府专项债券实施逆周期调节,择机加大专项债券限额规模,资金使用中将债务支出与经常性支出分开,将成熟的专项债券项目证券化,加快发行市场化进程,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

近日,胡贺波提交了两份议案,其中一份就是建议更多更好地运用政府专项债券实施逆周期调节,并提出四个具体建议:

第一,建议根据情况、形势变化择机加大专项债券限额规模,并采用中央限额分配与地方项目申报“两结合”的管理机制。

他表示,加大限额规模,扩大有稳定项目收益的公共性投资支出,可以直接发挥投资稳需求的作用。由于专项债券的融资需求与项目收益自求平衡,不计入以税收为偿债来源的一般公共预算赤字,也为扩大限额规模预留了足够空间。

也就是说,可以考虑对专项债券的限额管理方式进行适当调整,主要依据项目本身资质和收益,成熟项目多的地方可以多申报,中央多给限额、地方通过市场多发;成熟项目少的地方,中央少给限额、少发。

第二,专项债券以项目收益风险为基础,实施市场化定价,在资金使用过程中将债务支出与经常性支出“两分开”,严格监督项目和资金管理,确保实现债券发得出、用得好、还得上的闭环。

中央统一实施的专项债品种主要有土地储备、收费公路和棚改三项,当前可适当拓宽有收益专项债券项目类别,中央相关部门加强监督,确保可发、专用、能还。专项债券发行应按照项目管理的基本要求,重点把握两个必须:一是项目收益必须超过融资额度(美国市政债标准是1.2倍);二是项目债券和收益资金必须实行封闭式管理。

同时,经常性支出要分开,特别是基本民生支出的保障机制要夯实,避免举债开支经常性支出,形成长期刚性预算缺口,这在大规模减税降费的形势下尤为重要。

第三,建议对接资本市场,以市场化方式将成熟的专项债券项目证券化,降低政府杠杆率,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

他表示,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是国际普遍运用、成功实践的金融工具,能有效降低政府杠杆率。建议专项债券项目在实现稳定收益后,再通过REITs实现证券化。这样政府隐性债务问题又有了新的化解途径。

第四,建议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市场化进程,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分散金融风险,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

胡贺波认为,当前中国地方政府债券主要由银行机构持有,2019年1月比重达96.6%。相比之下,与中国专项债券在功用上类似的西方市场国家的市政债,其投资主体更加多元化,其中个人和共同基金持有比重超过三分之二,更有利于分散风险、增加居民收入。

(责任编辑:唐明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