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南京富豪用2万创下1300亿的奇迹,如今债务危机连私人飞机都卖了

2019-03-21 18:20:39 和讯名家 

  导读

  三胞集团创始人、南京富豪袁亚非,迎来人生至暗时刻。

  俗话说,一分钱也能难倒英雄汉。这不,最近,南京明星企业三胞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三胞集团)又危机了。

  3月19日,三胞集团发布公告称,债券余额5.5亿元的“12三胞债”到期兑付,但只能暂时兑付个人投资者,具体资金发放事宜将另行公告,对于机构投资者,还兑付不了,得等到筹到钱再说。

  理直气壮。

  公开资料显示,“12三胞债” 由三胞集团于2012年3月19日发行,发行量为8亿元,发行票面利率为8.28%,期限为7年,2019年3月19日到期。剩下最后一期要兑付的利息及剩余本金是5.5亿元。

  与此同时,中证鹏元下调三胞集团的信用等级,由BB直接下调为C。C意味着什么,大家都知道吧。

  1

  2万元起家,创造了1300亿的奇迹

  三胞集团,是南京的明星民营企业。去“宏图三胞”买电子产品,曾经是许多70后、80后的共同记忆。

  创始人是袁亚非,他的创业故事也被传为佳话。1993年,袁亚非辞去公务员,用2万元在南京珠江路电脑城租下了一间最靠近厕所的店铺,创立“三胞电脑”,开始攒机卖电脑。

  25年后,三胞集团总资产已突破1300亿元,连续多年入围“中国企业500强”,拥有宏图高科(600122)、南京新百(600682)等上市公司,全球员工总数超过12万人,其中海外员工达4万人。

  从媒体的报道来看,袁亚非不是个低调的人,据说喝酒只喝拉菲,原因倒是很直白,“反正我不懂,所以就喝最贵的”。

  袁亚非还拥有3架私人飞机,湾流G200、湾流G650、达索猎鹰7X,总价值超过8亿。

  但三胞集团如今危机重重,据三胞集团人士透露,因为资金链紧张,袁亚非的私人飞机都已出让。

  2

  债务危机蔓延,频频违约

  2017年,三胞集团在年中国企业500强中还排名第124位,2018年,这个庞大帝国的债务问题就浮出水面了。

  去年7月,三胞集团被曝5580万元的资管计划违约,8月21日,三胞集团控股的南京新百和宏图高科均发公告称,因三胞集团涉及信托纠纷,持有公司的全部股份被轮候冻结。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三胞集团还卷入了大公国际违规事件,在大公国际“卖评级”的对象中,三胞集团也赫然在列。

  受到三胞集团债务危机波及,P2P平台立马理财去年11月遭遇逾期的理财计划兑付再次出现延期。

  据小债了解,这个理财计划全称“嘉康盈,嘉顺盈,嘉恒盈”,融资主体为三胞集团,已于2018年11月20日开始陆续到期,但由于三胞集团资金紧张,就未能按期兑付。当时三胞集团承诺将于2019年2月20日、3月15日分期回购,但现在依然没能回购,这引起投资者很大的不满,纷纷表示三胞集团没诚信。

  此前蓝鲸财经曾报道过凤凰金融部分理财产品也踩雷了三胞集团。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三胞集团资产总计超过897.08亿元,其中流动资产合计超过457.30亿元,非流动性资产合计超过439.77亿元。财务报表显示,三胞集团负债合计超过634.28亿元,其中流动性负债合计超过443.98亿元,非流动负债合计超过190.30亿元。

  多个事件叠加,目前三胞集团的流动性确实是十分紧张了。

  3

  疯狂并购,项目质量良莠不齐

  袁亚非近年来在资本市场动作频繁,虽不懂生物医药技术,袁亚非却坚定布局健康医疗和养老产业,而且一发不可收拾地踏上“出海并购”之路。

  自2014年开始,连续收购团购网站拉手网、麦考林、英国知名皇室百货公司HOF、专业通讯连锁企业乐语通讯、以色列养老服务公司Natali、美国生物医药公司Dendreon等一系列企业,根据相关公告统计,合计花费资金300亿元左右。

  而且不但并购的资产质量存在问题,并购溢价还很高,三胞集团合计商誉高达160亿元,这么高的商誉一旦确定减值会对利润造成极大的影响。

  三胞集团就像贪吃蛇一样,不停地收购,扩大版图,但俗话说,贪多嚼不烂,基础不稳就想一口吃成胖子,在降杠杆的环境下,只能经历滑铁卢。

  去年6月25日,在监管牵头下,三胞集团获得了6家银行合计160亿元的新增授信额度。

  但小债(ID:bondreview)说实话,授信额度只是数字,如果不形成实际贷款投放,就等于0,南京银行(601009)被三胞集团贷款拖累不小,其他银行也害怕形成实质不良,至于能不能帮三胞集团“填海”,还看后续了。

  文章部分信息来自:蓝鲸财经、中国新闻周刊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债市观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