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可转债网下申购乱象该停了!证监会重拳落地:一个配售对象一个账户,申购不得超过资产规模

2019-03-26 00:02:54 和讯名家 

以上音频技术来自:讯飞有声

继22日召开座谈会之后,25日晚证监会发布问答,即《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可转债发行承销相关问题的问答》,正式规范可转债网下申购的规则,要求参与可转债网下申购的每个配售对象只能使用一个证券账户,并且不得超资产规模申购。

至此,像此前中信银行(601998)、浙商证券等网下申购可转债,同一家机构动用上百个账户顶格申购的乱象将成为过去。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投资者管理多个证券投资产品的,每个产品可视为一个配售对象,也就是说机构自营账户视为一个配售对象,但券商不同的资管产品则视为多个配售对象。

新规一:“一个配售对象一个账户”

就在上调,券商中国记者获悉,证监会组织券商召开专题座谈会,主题就是“可转债发行与投资业务”。

据了解,针对近期可转债网下申购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监管拟研究加强券商内部合规风控管理,规范网下申购行为,完善网下发行机制,建立黑名单制度。(详见《独家!可转债网下申购规则有变!监管明天召开券商座谈会,建立黑名单制度,剑指百个账户顶格申购乱象》)

就在3月25日晚,证监会正式发布了关于可转债的问答,表示为公平对待网上网下投资者,参与可转债网下申购时,同一网下投资者的每个配售对象只能使用一个证券账户。投资者管理多个证券投资产品的,每个产品可视作一个配售对象。其他投资者,每个投资者视作一个配售对象。

今年以来,由于市场行情好转,可转债很少有破发记录,加上参与网下申购的投资者范围广,并且不需要冻结资金,只是采用信用申购,打新可转债就成为一种哄抢的“免费抽奖”。每一个投资者都要做到顶格申购,希望获得更大的配售比例。

此前,中信银行等可转债的网下申购火爆,至少有6家券商网下申购的证券账户数量超过百个(三家账户数超过200个,最多的动用300个账户),甚至还有些投资人虚假注册了几十家公司就为了顶格申购可转债。不过如今,这种申购乱象将成为过去。

新规二:申购不得超过资产规模

这一次,证监会还明确表示,网下投资者申购可转债时应结合行业监管的要求及相应的资产规模,合理确定申购金额,不得超资产规模申购。

券商投行人士曾告诉记者,监管层关注的最关键之处,除了申购户数多寡的问题,还有超规模申购的现象。

根据《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以及参照《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运作管理规定》,都提到规范公募基金和资产管理计划不得超资产规模开展新股申购等的相关规定和监管原则。

以后,投资者参与可转债网下发行时,还应出具申购量不超资产规模的承诺。而且证监会已提醒承销商对申购金额应保持必要关注,并且承销商有权认定超资产规模的申购为无效申购。监管部门可对相关情况进行检查,并采取监管措施。

日前,亨通光电(600487)已成为首例明确“一机构一账户”的可转债。网下申购对机构投资者或其管理的产品只使用一个证券账户进行配售;如果使用多个证券账户进行申购,则只对申购量最大的证券账户进行配售;若遇所有证券账户申购量均相同,将随机配售。

招路转债也网下投资者作出如下承诺:以自有资金或旗下管理的产品参与招路转债网下申购过程中,已结合行业监管要求及相应的资产规模或资金规模,合理确定申购金额,申购金额与相应的资产规模或资金规模相匹配。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