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债登跟评级公司“打架”:中民投到底应该是C还是AAA?

2019-04-12 15:52:33 和讯名家 

  4月1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负责编纂各类债券指数的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中债登),已将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中民投)相关债券的中债市场隐含评级-债券债项评级由A调整至C,下调幅度达到7个子级。

  4月1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负责编纂各类债券指数的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中债登),已将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中民投)相关债券的中债市场隐含评级-债券债项评级由A调整至C,下调幅度达到7个子级。

  据悉,中债登是根据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关于未收到‘16民生投资PPN002’付息兑付资金的通知”,于4月10日做出的这一调整。

  中债登方面称,我们对发行人发布的经审计的2017年年度财务报告、2018年三季报及中债企业债收益率曲线(CC)估算的清算价格进行比较,根据审慎的估值原则,采用发行人发布的2017年年度财务报告估算的清算价格,并对相应债券估值予以调整。

  中民投的中债隐含评级已从2018年3月份的AA-,经过两次调整,降低至目前的C;相比之下,评级公司因不可抗力,依旧保留AAA的评级,反差较大。

  “中债隐含评级的下调对公司影响不大,但是对投资人账户的净值影响比较大,具体影响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北京某券商自营投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中债登介绍材料显示,中债市场隐含评级-债券债项评级是中债估值中心从市场价格信号和发行主体披露信息等因素中提炼出的动态反映市场投资者对债券的信用评价,是对评级公司评级的补充,也是生产中债估值的中间产品。

  与评级公司评级相比,中债市场隐含评级的特点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对信用风险及时预警。随着市场有效性的提高,市场信息迅速在市场价格中反映,由此抽取的市场隐含评级可以逐日反映债券信用风险变化。相比之下,评级公司评级一般每半年跟踪评级一次,时效性较差。

  二是,对评级公司评级进行补充。 中债市场隐含评级-债券债项评级是从市场价格信号中抽取而来,可对评级公司评级结果给予补充。

  三是,实现对在岸人民币信用类债券债项评级的全覆盖,填补了部分非公开发行债券无评级公司评级的空白。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债券之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