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债市监测】2019年5月地方政府债发行概览

2019-06-24 16:42:41 和讯名家 

  主要观点总体发行情况

  受剩余部分新增地方政府债限额下达影响,2019年5月地方政府债总体发债数量及发行规模相比4月大幅增长,平均认购倍数高达11.89;

  专项债发行数量和规模均高于一般债,专项债用途以棚户改造和土地储备为主,一般债用途以偿还政府债务为主;

  按省市来看,四川、广东地方政府债发行规模居首,认购倍数青海居首;

  地方政府债净融资额环比大幅上升,但仍低于一季度平均水平。

  交易及收益率情况

  2019年5月地方政府债成交量同比大幅增长,环比小幅下降;

  总体来看,5月中债AAA级中长期地方政府债收益率环比有所下降,短期限地方政府债收益率月内涨幅较大。

  一、地方政府债总体发行情况

  受剩余部分新增地方政府债限额下达影响,2019年5月地方政府债总体发债数量及发行规模相比4月大幅增长,平均认购倍数高达11.89 。

  5月共新发行地方政府债77只,同比增长8.45%,环比增长42.59%;发行规模3,043.22亿元,同比减少14.34%,环比增长34.25%,发行时债券评级均为AAA级。新发行地方政府债平均认购倍数11.89,存在大量需求,市场出现抢购的火热现象,流动性充足。

  由于一季度新增地方政府债累计发债金额已经达到国务院提前下达限额的85.2%,部分省市已用满发行限额,4月份地方政府债发行数量及规模同比环比下降均较为明显。3月经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并报国务院批准,剩余部分新增地方政府债限额下达,至此2019年全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3.08万亿元已全部下达。剩余部分限额下达,是5月新发数量和规模环比增长明显的主要原因。

  事实上,今年地方政府债发行进度大幅提前,若按照一季度的发行规模来推算,预计大多数省市将会在二、三季度用完发行额度,四季度发行额将会有明显下降。

  5月,专项债发行数量和规模均高于一般债;专项债用途以棚户改造和土地储备为主;一般债用途以偿还政府债务为主。

  从类型来看,5月地方政府一般债和专项债发行数量占比分别为25.97%和74.03%,发行规模占比分别为48.10%和51.90%;专项债发行数量和规模同比环比均有明显增长。

  从募集资金用途来看,专项债主要由棚户改造专项债(5月新发行673.48亿元)和土地储备专项债(新发行200.17亿元)组成,这充分反应出国务院资金使用重点用于在建项目建设和补短板的定位;一般债以再融资为主,再融资均用于偿还政府债务。

  目前地方政府专项债重点投向棚户改造及保障性住房建设、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型产业园区及科技园区建设资金储备,以及带有精准脱贫、污染防治、发展水利、振兴乡村、普及教育等功能的重大公益性项目,这将对各地方省市稳定投资、促进消费起到积极作用,对地方经济发展也将发挥刺激作用。

  按省市来看,5月四川、广东地方政府债发行规模居首;认购倍数青海居首。5月,新发行地方政府债按省市来看,四川以471.41亿元居首,其次为广东、广西、山东和新疆,发行规模均在200亿元以上;单只发行规模最高的地方政府债为195.21亿元的“广西1911”。

  除广东、山东等传统经济强省,四川、广西、新疆等西部大省名列前茅,另外贵州、青海、内蒙和宁夏等经济相对落后省份也排名在列。

  就四川省来看,5月,新发行25只地方政府债中有24只为专项债,募集资金用途主要投向棚户改造、基础设施建设和大型公益项目。可以预期地方政府债将对这些省份的居民保障性住房、城市基建、脱贫攻坚起到积极作用,从保证居民生活水平、扩大省市规模、建设产业园区、保护环境并开发旅游资源等方面刺激地方经济,为西部开发和一带一路做出贡献。

  地方政府债将在未来几年内保持住我国重要债种的地位,发行规模在利率债中占比将维持可观。认购倍数方面,青海以19.53倍居首,远高于地方政府债整体认购倍数11.89;其次,天津、福建、浙江、山东、宁夏和广西均在15倍以上。单只认购倍数最高的为20.10倍的“天津1921”。

  地方政府债市场整体呈现出供不应求的火热现象,包括青海、宁夏和广西等经济相对不发达省份也非常抢手,交易机会充分,流动性充足。地方政府债或将迎来发行规模和认购倍数双方面前所未有的高峰期。

  5月,地方政府债净融资额环比大幅上升,但仍低于一季度平均水平。5月,地方政府债净融资额为2,158.83亿元,同比下降36.06%,环比大幅上升259.58%,主要是一季度部分省市发行已达到限额导致4月发行规模下降,而近期国务院下达剩余部分限额导致5月发行规模上升所致。

  净融资额明显低于一季度平均水平主要是5月发行额分别低于1~3月1,136.44亿元、598.50亿元和3,201.91亿元所致。由于地方政府债期限以5~30年的长期限为主,2018年以来总偿还量总体上远低于总发行量,且1年内的偿还压力不大。

  二、地方政府债交易及收益率情况

  5月地方政府债成交量同比大幅增长,环比小幅下降。5月,地方政府债成交总量为8,824.1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23.42%,环比下降5.74%。

  其中辽宁发行的地方政府债成交量最大,为731.88亿元,其次为湖南和安徽,均在600亿元以上。区间成交量最大的单只地方政府债为“17辽宁债05”,成交量为361.70亿元。

  区间收盘净价在93.51~107.08元之间,区间最低净价达到93.51元,区间最高净价在可达107.83元;其中区间波动最大的单只地方政府债为“18新疆债24”和“16江苏债30”,最高最低净价差分别为4.49元和4.34元。

  总体来看,5月中债AAA级中长期地方政府债收益率环比有所下降,短期限地方政府债收益率月内涨幅较大。AAA级2年及以上中长期地方政府债收益率环比均下行,其中5年期收益率从上月末的3.62%下降到3.44%,下降18BP幅度最大,其他期限下降幅度在5~13BP之间。

  短期限地方政府债之中,1个月、3个月、6个月和1年期收益率较上月末上行,其中3个月和6个月期均上升17BP幅度最大。中债AAA- 级各期限收益率较AAA级均高出6BP,环比变动幅度与AAA级非常相似。地方政府债整体仍呈现出期限越长收益率越高趋势。

  报告声明

  本报告分析及建议所依据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本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也不保证所依据的信息和建议不会发生任何变化。我们已力求报告内容的客观、公正,但文中的观点、结论和建议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依据本报告提供的信息进行证券投资所造成的一切后果,本公司概不负责。

  本报告版权仅为本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和发布。如引用、刊发,需注明出处为大公资信,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大公资信技术产品部 赫彤)

  【数据点评】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固定资产投资数据点评

  【政策解读】《非金融企业扶贫票据业务指引》解读

  【债市】中国债市周报

  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微信公众号(“大公”)发布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等内容,其版权均属于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简称“大公资信”)所有。未经大公资信授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使用(包括但不限于汇编、修改、分发、转载、复制、传播、发表、许可、摘编、仿制)或许可他人使用本微信公众号中的所有内容。已经大公资信授权使用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公”。否则,大公资信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微信公众号涉及的所有观点、结论、建议仅供参考,不构成对任何单位或个人的投资性建议或意见。对于因直接或间接使用本微信公众号发布、转载的内容或者据此进行投资所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大公资信概不负责。

  关于大公资信: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简称“大公资信”)是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国新”)控股子公司。大公资信成立于1994年,是获得中国人民银行和原国家经贸委共同批准成立的全国信用评级机构,拥有政府监管部门认定的全部评级资质。

  大公资信是第一家向全球提供国家信用风险信息的非西方国家评级机构,是财政部推荐参加亚洲债券市场建设的评级机构,是参与国际信用评级体系改革,争取国际评级话语权的中国信用评级机构的代表。

  大公资信独立研究制定国家、地方政府和行业的信用评级标准,推动国内债务工具的创新设计与推广应用,先后对30个省市自治区、70多个行业的万余家企业进行信用评级,债券融资总额度逾万亿元。

  中国国新战略重组大公资信后,将引入央企成熟的管理经验,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苦练“内功”,以建设“世界一流”评级企业为目标,努力为市场客户提供与国际接轨的更加优质、专业的评级服务,为我国评级行业的发展和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公信用评级。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