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30亿市值、182亿债务!债权人借钱借成股东

2019-07-02 19:58:35 和讯名家 

  导读

  “借”钱“借”成了股东

  如果要出一份“公司还债攻略”,那么最有发言权的大概就是*ST雏鹰(002477.SZ,原简称:雏鹰农牧(002477))了吧。借新还旧、钱债肉偿、将债转股……凭本事“借”的钱凭本事还的贼6。

  但尽管还债技能满分,*ST雏鹰近来恐怕仍有点压力山大。据债市观察(公号ID:bondreview)发现,*ST雏鹰2019一季报显示,公司负债总额高达182亿元,违约债务超过70亿,还有未到期债务。但办法总比困难多,面对巨额债务,*ST雏鹰想出了新方法——债转股。

  而公司股价已经盘桓在1元左右许久,公司市值30亿元左右,2018年和2019年一季度亏损共计50多亿,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还被实施了“退市风险预警”,还有股民向*ST雏鹰发起索赔……

  债权人内心os:这样的现状怎么转股?可是要钱一时半会没有,不债转股又能怎么办?

  1

  “养猪第一股”*ST雏鹰继6月中旬针对73亿债务召开了一场紧急会议后,又有近8个亿债券违约。

  近日,*ST雏鹰发公告称,2014年发行的债券“14雏鹰债”(代码为:112209)已于2019年6月26日期满,需向债券持有者支付一年利息和全部本金,但因公司资金周转困难,无法偿还。

  2014年6月,*ST雏鹰为优化公司债务结构、补充现金流,发行了总额为8亿的“14雏鹰债”,每张面值100元人民币,无担保债券,扣除投资者回售的债券,存续债券面值总额为79778.7万元。

  当时的雏鹰农牧发展势头正猛,创立了号称“解决三农问题金钥匙”的“雏鹰模式”,在“互联网+”概念还未发酵的2014年推行“生猪养殖、粮食贸易、互联网”三大战略布局。

  所以尽管2014年第一季度,雏鹰农牧季报出现上市以来首次亏损,发行的债券仍受追捧。

  发行债券募集的近8个亿资金中,2亿用来偿还公司银行贷款。

  2015年,随着互联网+概念的发酵,雏鹰农牧的股价一度创下新高。

  紧接着便是铺天盖地的质疑,短短三年左右时间,雏鹰农牧完全成了另一番景象,巨额债务、频频违约、股价低迷……当初想要靠着“14雏鹰债”大赚一笔的投资者万万没有想到,如今可能连本都拿不回来。

  经过*ST雏鹰和债券受托管理人东吴证券(601555)的沟通、协调,目前已经有部分债券持有人(合计持有本期债券占本期债券余额约为98%)同意本期债券展期,尚有部分债券持有人(合计持有本期债券占本期债券余额约为2%)未同意本期债券的展期方案。

  但展期也是要还的啊,*ST雏鹰如今的财务状况该如何解决“14雏鹰债”兑付问题?

  公告称,*ST雏鹰一边在努力和债权人达成和解方案,一方面正在通过内部、外部两方面加快资金筹措,目前采取的措施包括但不限于加快存货的售出、积极处置资产,补充公司现金流;政府介入引导协助等。

  而“和解方案”这条可活动的空间就比较大了。

  2

  雏鹰农牧的债券已经多次发生违约。

  2018年11月6日,雏鹰农牧发行的“18雏鹰农牧SCP001”违约,应偿本息共计5.28亿元。

  2018年11月8日,雏鹰农牧发公告称调整债务支付方式,本金主要以货币资金方式延期支付,利息主要靠“肉偿”,即以公司火腿、生态肉礼盒等产品支付。欠债肉偿觉得不可思议?但仍与小部分债权人初步达成了意向,涉及本息共计2.71亿元。

  紧接着,2018年12月,“18雏鹰农牧SCP002”违约,不能按时偿付本息共计10.55亿元。

  2019年1月,雏鹰农牧披露的公告显示,公司是真没钱,预计亏损高达29~33亿元。对于这样的业绩,公告解释称,部分原因是由于资金紧张,饲料供应不足,生猪养殖死亡率高于预期。

  公司没钱怪猪咯?

  据财联社报道,“16雏鹰01”于今年3月8日到期,但雏鹰农牧无法兑付。

  雏鹰农牧的债务压力不断加大,除了个人投资者,不少银行和机构同样被搞地睡不好。

  6月12日,雏鹰农牧与主要债权机构、相关部门针对巨额债务召开了一场紧急会议,董事长侯建芳在会上公布了债转股方案。从流出的《市场化债转股框架协议》显示,雏鹰农牧合计债权机构24家、金额约73亿,并决定在此基础上,将来有可能扩大债转股规模。

  这一招也是厉害,要钱没有要股权可以有,股权能不能变成你满意的钱就要看大家的了。毕竟雏鹰农牧现在的情况……一言难尽。

  2018年净利润为-41.50亿,资产负债率近90%;2019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为-11.38亿,资产负债率超过92%。总市值、营收、净利润等数据均低于行业均值。前段时间,还因为重大违法违规遭证监会立案调查,被实施“退市风险预警”成“*ST雏鹰”。

  据最新数据显示,雏鹰农牧的负债总额高达182亿元,总市值31.67亿。6月份以来,股价徘徊在1元/股,还频频跌破1元。

  这样的雏鹰农牧,正在筹备73亿元(甚至更高金额)的债转股……

  对于此,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谢连杰对野马财经表示,根据以往案例以及股市现状,雏鹰农牧可能会在非破产重整情况下通过资本公积金定向转增的方式以解决债转股的股份来源问题。对雏鹰农牧的债权人而言,可能是将其债权打折换成股权。意味着债权人不仅放弃了原有的债权固定收益,也放弃了债权抵押担保的追索权。而债权人换得的股本收益,在很大程度取决于企业债转后的经营状况。

  也不知道债权人此刻心里作何感想,不同意债转股、逼着公司还钱,恐怕只会让自己更快血本无归;同意债转股、齐心协力,说不定还能挽救“雏鹰”,让股权更值钱,减少损失。

  如果你是雏鹰农牧的债权人,你会同意债转股吗?如果债转股成功,曾辉煌一时的“猪肉第一股”能重获新生吗?评论区告诉小债你的看法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债市观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