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国内负债最多的寡妇!丈夫去世,“继承”2亿债务,如何才能逃出升天?

2019-07-10 17:41:16 和讯名家 
  导读

  人在家中坐,债从天上来。

常有人调侃,21世纪最新的两大高危职业是临时工和创业者,但身为创业者的枕边人又何尝不是胆战心惊?不仅要照顾好身边的危险物种,还要能承担“危险”爆发后的任何结果。
  常有人调侃,21世纪最新的两大高危职业是临时工和创业者,但身为创业者的枕边人又何尝不是胆战心惊?不仅要照顾好身边的危险物种,还要能承担“危险”爆发后的任何结果。

  “滑稽,可笑,能气死人”、“谁怕谁,我就不嫌累,走着”……

  金验,一个靠继承成为“国内负债最多的寡妇”的女人。她就是纠缠近3年的“天价夫妻共债案”的主角,因为不得不和包括投资机构、小姑子、大姑子等各方博弈,她把自己的名字金燕改名为金验,取“真金不怕火来验”之意。

  多年前,在李明(人称“狗哥”、“大狗”)的带领下,影视行业的黑马公司“小马奔腾”一骑绝尘而来,资本闻声呼啸而入。但随着创始人李明的意外身亡,公司业绩和资本纷纷“变脸”,随之触发的一份投资人“退出回购协议”让本就飘摇的“小马奔腾”又背上巨额债务。

  而此前从未参与过公司经营的李明遗孀金燕就这样莫名其妙被继承了一笔“遗产”,因金额庞大无法偿还,还被送上了法庭和征信黑名单,成为了“老赖”被限制高消费,连飞机、高铁也不能坐……就是在这样艰难的处境中,金燕还要给女儿做榜样,“妈妈是打不垮的!”。

  1

  天价夫妻共债案

  前些日子,金燕和小马奔腾的投资机构——建银文化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天津)有限公司(下称:建银文化)的案子二审开庭。

  近日,建银文化方面又向法院提交了一份补充证据。据金燕称,是为了证明她参与了小马奔腾的经营(和李明共同经营),因此债务是夫妻共同债务,金燕需承担连带责任。

  金燕在朋友圈称“很多条(建银文化的补充证据),笑死人了”,并从中选取其中一条举例、反驳。

小马奔腾离职员工、微博大V曾鹏宇曾为金燕作证,证明在他任职期间金燕并未参与公司实际经营。
  小马奔腾离职员工、微博大V曾鹏宇曾为金燕作证,证明在他任职期间金燕并未参与公司实际经营。

  建银文化的补充证据中,通过曾鹏宇当年离职时发的一条微博,微博配图是给“燕姐”的告别信,认为曾鹏宇证言不实。

对此,曾鹏宇发微博称,此“燕姐”为曾担任小马奔腾影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的郭燕,而非“燕姐”金燕,建银文化这是指鹿为马、张冠李戴。
国内负债最多的寡妇!丈夫去世,“继承”2亿债务,如何才能逃出升天?
  对此,曾鹏宇发微博称,此“燕姐”为曾担任小马奔腾影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的郭燕,而非“燕姐”金燕,建银文化这是指鹿为马、张冠李戴。

  郭燕本人转发微博,也表示“燕姐”是自己。

金燕也发微博正面“刚”了建银文化。
金燕也发微博正面“刚”了建银文化。

截至发稿建银文化方面并未对此事做出公开回复。
  截至发稿建银文化方面并未对此事做出公开回复。

  2016年10月,小马奔腾的投资人建银文化向金燕提起诉讼,要求其对小马奔腾的股权回购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2017年9月,一审法院根据《婚姻法司法解释二》第24条判金燕败诉,金燕上诉。由于涉案金额巨大,涉案公司又皆为业内“明星”,引起舆论广泛关注。

  2018年1月,最高人民法院对《婚姻法司法解释二》第24条进行了补充修整。规定,夫妻一方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以个人名义超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所负的债务,债权人以属于夫妻共同债务为由主张权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当天,金燕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

不过,更新的婚姻法24条还有这样一句,大概意思就是债务用于共同生产经营的,可以视为夫妻共同债务。
  不过,更新的婚姻法24条还有这样一句,大概意思就是债务用于共同生产经营的,可以视为夫妻共同债务。

  今年5月7日,该案二审开庭,但并未宣判。

  从近日建银文化提交补充证据一事来看,金燕距离自己期待的柳暗花明似乎还有一段路要走。

  究竟怎么来的2亿债务?该不该由金燕承担?

  2

  一份退出回购协议惹的祸?

  作为影视行业中曾经冉冉升起的一颗行星,小马奔腾可谓是鲜花着锦、烈火烹油,但是遭遇意外之后,一步错步步错,陨落速度之快,令人唏嘘。

  小马奔腾曾制作、投资过《历史的天空》、《我的兄弟叫顺溜》、《龙门镖局》、《太平轮》、《将爱情进行到底》、《黄金大劫案》、《心花路放》等多部脍炙人口的影视作品。

  这家影视行业明星公司,从90年代一家普通的广告商起步,赶上了影视投资的春天。

  Per-A轮融资由霸菱亚洲领投4000万美金,估值高达2亿美金。

  当时想要投资小马奔腾,得用“抢”的,小马奔腾的投资人信中利的董事长汪潮涌就曾这样对野马财经说过。

  2011年3月,小马奔腾完成了打破中国影视业记录的7.5亿元融资,估值30亿,建银文化领投,出资4.5亿元,持股比例15%,一举成为小马奔腾第二大股东(第一大股东为李明兄妹三个组建的北京小马欢腾投资有限公司)。

  但风光巨额融资之下,条款暗藏危机。当时,建银文化与小马奔腾实际控制人李明、李萍、李莉,签署了一份《投资补充协议》,约定了投资人退出回购条款:

  若小马奔腾未能在2013年12月31日之前实现合格上市,则建银文化有权要求小马奔腾、实际控制人或李萍、李莉、李明中的任何一方一次性收购所持小马奔腾股权。

  2012年,为了让小马“奔腾”,小马奔腾收购了一家叫数字王国(Digital Domain)的公司,没想到反而给自己填了乱。因为其中情节复杂,又涉及众多“你懂的”人物,这里暂不详细说明,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在微信公号“债市观察”后台回复“王国”查看。

  好不容易解决了数字王国的问题,又碰上了证监会展开IPO自查与核查运动,IPO事实上暂停,直至2014年1月才重启。

  所以,小马奔腾并未能按协议规定如期上市。

  紧接着,发生了更致命的事情。

  2014年1月2日,公司的灵魂人物——李明因心脏病突发意外去世。这对小马奔腾来说,无疑是致命打击。

  李明去世20天后,李明遗孀金燕临危受命,接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按照约定,小马奔腾如果上市失利,须回购投资方建银文化股权,包括4.5亿元投资款,和2亿元利息,共计6.35亿元。

  当时华人文化愿意接盘,金燕谈妥的估值是36亿元。华数传媒(000156)也曾有意并购小马奔腾,开出了30亿元估值,一些河北、湖北的产业基金也都来谈过投资。但股东们各怀心思,最终都没能成功。几次三番下来,公司自上而下人心惶惶。

  不过,金燕并未就此放弃。

  2014年10月的董事会上,金燕自己借款7亿,给公司开出30亿元的估值,准备将外部所有股权回购。

  然而,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

  建银文化联手李明的姐妹李莉、李萍罢免了董事长金燕的职务。

  在罢免前一天,金燕接到一封匿名邮件得知了此事。当晚便发邮件给李明妹妹李萍,试图阻止罢免一事的发生。

  (向上滑动查看内容)

  妹妹:

  今天建银召开股东会,我是昨晚上才知道的,会上建银和出席股东将罢免我的董事资格,然后罢免董事长、修改有利于他们的公司章程、增加建银自己的董事、保管全部营业执照和印章,实现对小马的完全控制,同时对家族的债务要挟还保持着。这次会议现场表决,立即生效,小马就是建银的了……如果想想你哥毕生努力的小马成了别人的,而且以这样的屈辱方式,我们家的人都不会允许这样的情况发生,我们一定要拒绝他们的提案。我们姐妹间的矛盾,我有很大责任,但还是家族内部的事,现在,唯一能救局的就是欢腾的态度,而你是欢腾的法人。我愿意承接你和姐姐的债务,对着建银打,维护我们对公司的控制。如果你愿意,请委托我代表欢腾,对建银的一系列提案进行否决……小马生死在妹妹一念,我们姐仨筑起一道墙吧。”

(上文内容为金燕信中原文)
(上文内容为金燕信中原文)

  不过,金燕没能收到回复。金燕被罢免,李明的姐姐李莉成为公司董事长。

  但李萍和李莉联手建银文化罢免金燕这步棋并没能让自己高枕无忧。反而如金燕信中所说,“(建银文化)对家族的债务要挟还保持着”。

  2014年10月31日,建银文化提起仲裁,要求李莉、李萍回购股份。2016年2月底仲裁结果出炉:李莉、李萍姐妹俩需支付建银文化股权转让款6.35亿元。但小马奔腾风光早已不再,李莉、李萍姐妹无力支付这笔巨款。

  2016年10月,建银文化提起诉讼,要求金燕在裁决书确定的2亿元范围内对股权回购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2017年9月,法院判定,金燕对公司债务承担连带责任,需向建银文化支付2亿元。

  李明虽然留下一笔遗产,包括120万左右现金遗产和部分股权,但均被建银文化冻结,金燕家人无法实际继承。

  2亿元债务对金燕来说无疑是一个天价。

  金燕坚称这样的结果不公,“李明创办、经营小马奔腾时,我并未在小马奔腾担任职务,这么多年一直是自己在经营一家素餐馆,小马奔腾融到的资金也投入了公司滚动发展,并没有拿到家里用,现在李明去世,凭什么要我来承担这笔过亿的巨债?”

  究竟属不属于夫妻共同债务?这一争就是近3年时间,也就有了文章开篇的戏剧性一幕。小马奔腾早已易主,旧人纠纷还在延续。

  3

  鲜花和风雨过后的小马

  而这一切都是因为小马奔腾风光不在,估值骤然缩水。

  2017年10月,小马奔腾被公开拍卖,估值仅为3.8亿元,而4年前华谊兄弟(300027)(300027.SZ)曾给出54亿元的高估值,李莉、李萍持有的小马奔腾控股权被拍卖了1.55亿元。

  “接盘侠”是冉腾(上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注册于2015年4月16日,注册资本5000万,毫无影视相关背景。“门外汉”冉腾能否适应影视行业水土?

现在的小马奔腾官司缠身,近几年几乎没有一部拿得出手的作品,甚至可以说几乎没有作品。
国内负债最多的寡妇!丈夫去世,“继承”2亿债务,如何才能逃出升天?
  现在的小马奔腾官司缠身,近几年几乎没有一部拿得出手的作品,甚至可以说几乎没有作品。

  债市观察在网上检索“小马奔腾”相关资讯,前十页几乎全是负面或关于股权纠纷、家族矛盾的报道。

  公司发展没什么起色,但公司内部的故事依旧精彩。2018年底,小马奔腾突然召开了一次临时紧急股东大会,称李萍在旗下子公司中偷税漏税,并伴有职务侵占行为将被现场审议。要知道,当年受范冰冰事件影响,影视行业正值税务大地震,这要坐实,绝对是件大事。

  而公司股东自揭家丑,期间发生了什么?恐怕天知、地知、当事人知了。

  目前来看,这是一场没有赢家的资本大战,现在仍然硝烟弥漫。有人说,建银文化欺负孤儿寡母,逼人太甚;有人说,建银文化有国有控股背景,“国有资产流失”的锅谁也背不起,肯定要尽量追回资金。对于这场双输的战争,究竟陷入其中的各方如何才能从绝境中逃出升天,欢迎评论中支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债市观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