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哪些地方的城投拥有更多金融资源?

2019-07-13 21:55:23 和讯名家 

  摘  要

  各地区有息债务存量规模有多大?由于目前隐性债务的规模并没有公开,我们采用发债城投有息债务作为一个大致参考。理论上来说,纳入隐性债务的规模与存量债务的规模具有一定正相关性。这其中有两个时间点值得关注,一是2017年7月14日,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要求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并终身问责;二是2018年6月30日,各地方在这个时间点之后基本进入平台债务的统计上报工作。因此,我们对这两个时间点的各地区发债城投有息债务存量,进行了统计。

  从各省份情况来看,2018年6月30日,作为城投大省,江苏省发债城投有息债务规模遥遥领先,为43398.1亿元。其次为浙江省,为22399.6亿元。而宁夏和西藏均未超过500亿元。多数省份发债城投有息债务规模较17年6月末有所上升。从各地级市情况来看,2018年6月30日,南京市、苏州市和武汉市发债城投有息债务规模位列前三,分别为8373.7亿元、6049.8亿元和6009.3亿元。而白山市、保定市、伊春市和丹东市不足10亿元。

  商业银行为何有动力做债务置换?货币宽松周期下,银行信贷供给能力增强,但融资需求维持在偏弱状态。自去年4月央行开始降准,准备金率累计下调350bp,通过提高货币乘数,银行的信贷创造能力得以提升。但从央行的银行家问卷调查中的贷款需求指数来看,今年一二季度贷款需求指数同比变动均为-0.5,弱于去年同期。此外,银行配置较为谨慎,6月以来的流动性分层使得中小银行更趋谨慎。在信贷供给能力较强,同时银行配置谨慎的情况下,具有一定信用背书的地方隐性债务成为银行的潜在选项。

  哪些地区的隐性债务更有可能被置换?从银行的角度来说,更有可能从业务往来比较密切的平台,开启隐性债务置换工作。从一个地区的维度来看,所享有的金融资源越多,被其中的金融机构选中做相关业务的概率更大。因此,我们从两个维度来看各地区的金融资源集中状况。第一,大行层面,是从承销债券的维度出发,是否开展债券承销业务,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该银行与对应平台关系的紧密程度。第二,中小行层面,是从城商行和农商行的资产规模及家数维度出发,由于城商行,尤其农商行的业务,往往集中在本地开展,所以一个地方拥有更大资产规模和更多数量的城农商行,也可以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地受到金融资源的支持越多。

  综合来看,省级层面,浙江省、江苏省、四川省、山东省和广东省等金融资源较为丰富。地级市层面,南京市、杭州市、宁波市、成都市、广州市、苏州市、武汉市、郑州市和西安市等金融资源较为丰富。

  风险提示:数据具有局限性,城投相关政策超预期。

  各地区有息债务存量规模有多大?

  由于目前隐性债务的规模并没有公开,我们采用发债城投有息债务作为一个大致参考。纳入隐性债务的规模与存量债务的规模具有一定正相关性。这其中有两个时间点值得关注,一是2017年7月14日,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要求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并终身问责;二是2018年6月30日,各地方在这个时间点之后基本进入平台债务的统计上报工作。因此,我们对这两个时间点的各地区发债城投有息债务存量,进行了统计。

  从各省份情况来看,2018年6月30日,作为城投大省,江苏省发债城投有息债务规模遥遥领先,为43398.1亿元。其次为浙江省,为22399.6亿元。而宁夏和西藏均未超过500亿元。多数省份发债城投有息债务规模较17年6月末有所上升。除辽宁省、海南省、河南省、河北省、青海省、内蒙古和天津市规模有所下降外,其余省份均有所上升。西藏大幅增长681.6%。宁夏增长40.5%。江西省、浙江省、湖北省、四川省、山东省和北京市增长均超过20%。而辽宁省下降较多,较17年6月末下降31.9%。

  债券融资占比(地方城投债余额/发债城投有息债务)方面,2018年6月30日,辽宁省和湖南省相对较高,分别为36.7%和36.5%。宁夏、江苏省、吉林省、重庆市和山西省超过30%。而海南省仅为4.4%。占比变化方面,河南省、天津市和江苏省提升超过2个百分点。陕西省、湖南省、安徽省和云南省提升超过1个百分点。而宁夏下降9.7个百分点。

  从各地级市情况来看,2018年6月30日,南京市、苏州市和武汉市发债城投有息债务规模位列前三,分别为8373.7亿元、6049.8亿元和6009.3亿元。成都市、广州市、杭州市、宁波市和西安市超过4000亿元。而白山市、保定市、伊春市和丹东市不足10亿元。晋城市发债城投有息债务较17年6月末增长1266%。汕尾市增长197.9%。南充市、包头市和宜昌市增长超过90%。而丹东市和盘锦市则分别下降80.6%和80.4%。

  债券融资占比方面,2018年6月30日,白山市为100%。营口市、汕尾市、雅安市、东营市和长治市占比超过80%。而普洱市、海口市、临沧市、庆阳市和宜宾市不足5%。占比变化方面,盘锦市大幅提升47.4个百分点。运城市和长治市提升超过20个百分点。而晋城市大幅下降94.6个百分点。

  商业银行为何有动力做债务置换?

  货币宽松周期下,银行信贷供给能力增强,但融资需求维持在偏弱状态。自去年4月央行开始降准,准备金率累计下调350bp,通过提高货币乘数,银行的信贷创造能力得以提升。货币乘数从去年3月的5.41,上升至今年5月的6.22。但在银行信贷供给能力提升的同时,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维持在偏弱状态。从央行的银行家问卷调查中的贷款需求指数来看,今年一二季度贷款需求指数同比变动均为-0.5,弱于去年同期。从分项指标来看,二季度大型企业和中型企业的贷款需求指数均较一季度有所恶化。因而银行信贷供给能力,受限于企业的融资需求偏弱,并未能充分转化为实际信贷供给。

  银行配置较为谨慎,6月以来的流动性分层使得中小银行更趋谨慎。从信贷结构来看,今年上半年贷款中的票据和短期贷款占比高达37.8%,明显高于2016-2018年。而且上半年企业中长期贷款,有4个月相比去年同期减少。这说明银行对信贷的配置较为谨慎,不愿主动拉长企业贷款的期限。而6月以来的流动性分层,使得较低评级的中小银行同业存单发行成功率明显下行,城商行和农商行的利率债持仓相应削减,以应对负债端冲击。这种流动性分层也可能使得中小银行的信贷配置更趋谨慎。

  在信贷供给能力较强,同时银行配置谨慎的情况下,具有一定信用背书的地方隐性债务成为银行的潜在选项。不过对于商业银行的行为,我们更应该从市场化的角度去考虑,商业银行本身的风险偏好不高,所做业务的区域也有自身的审批标准。如果从事债务置换的业务,可能也不会明显下沉到之前从事业务少的地区。

  哪些地区的隐性债务更有可能被置换?

  从银行的角度来说,更有可能从业务往来比较密切的平台中开启隐性债务置换工作。从一个地区的维度来看,所享有的金融资源越多,被其中的金融机构选中做相关业务的概率更大。因此,我们接下来从两个维度来看各地区的金融资源集中状况。第一,大行层面,是从承销债券的维度出发,是否开展债券承销业务,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该银行与对应平台关系的紧密程度。第二,中小行层面,是从城商行和农商行的资产规模及家数维度出发,由于城商行,尤其农商行的业务,往往集中在本地开展,所以一个地方拥有更大资产规模和更多数量的城农商行,也可以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地受到金融资源的支持越多。

  1. 国有及股份行主承天津市城投债金额及占比均较高

  按照Wind是否城投债口径,我们对截至2019年7月9日存量城投债中主承销商为国有五大行(工、农、中、建、交)及十二家股份制银行的个券进行统计(联合主承债券也纳入统计范围),以观察哪些地区城投平台可能受大行支持较多。

  从各省份情况来看,国有及股份行主承江苏省城投债金额遥遥领先,为7182.7亿元。其次是天津市,为3182.7亿元。浙江省、四川省和重庆市均超过2000亿元。而西藏、宁夏和青海省较少,均未超过150亿元。占存量城投债比例方面,天津、吉林省、青海省、甘肃省和陕西省国有行及股份行主承债券占存量城投债的比例相对较高,均超过65%。而贵州省仅为15.7%。

  从各地级市情况来看,国有行及股份行主承南京市、苏州市和成都市城投债金额位列前三,分别为1540.7、1145.5和715.9亿元。无锡市、广州市、杭州市、武汉市和常州市超过500亿元。而北海市、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和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金额较小,均未超过2亿元。占存量城投债比例方面,拉萨市、东莞市、赤峰市、抚顺市、茂名市和白银市均为100%。西宁市为98.2%,湛江市和淮北市超过85%。而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北海市和贵阳市均未超过5%。

  2. 南京、宁波城商行及农商行资产规模靠前

  由于城商行及农商行贷款投向以本地为主,也会经常参与本地城投债投资,因此我们统计各地区城商行及农商行总资产规模及家数,以观察哪些地区城投平台可能受中小行支持较多。受限于城农商行总资产数据难以全部获取,所以统计总资产规模时,我们只考虑了截至2019年7月9日仍有存量债的银行,供投资者参考。

  城农商行总资产规模方面,从各省份情况来看,江苏省以城农商行资产总计55742亿元位居第一,浙江省以52051亿元紧随其后。广东省、北京市、辽宁省、上海市、山东省和四川省城农商行资产总计突破2万亿元。而海南省、青海省和西藏城农商行资产总计不足2000亿元。从各地级市情况看,南京市、宁波市与杭州市城农商行资产总计位列前三,分别为33817亿元、14657亿元和14472亿元。广州市、成都市、厦门市、合肥市、郑州市和长沙市城农商行资产总计突破1万亿元。而巴彦淖尔市、黄石市、池州市、惠州市、株洲市、濮阳市和吕梁市城农商行资产总计不足100亿元。

  城农商行家数方面,全国共有134家城商行、1397家农商行,合计1531家。从各省份情况来看,山东省、湖南省和河南省分别以124家、103家和100家城农商行位列前三。海南省、西藏和4大直辖市城农商行数量较少,均不足10家。从各地级市情况看,赣州市、长治市、上饶市、邢台市和临沂市城农商行数量均超过12家。而渭南市、巴中市、宜春市等36个地级市只有1家城/农商行。

  综合来看,省级层面,浙江省、江苏省、四川省、山东省和广东省等金融资源较为丰富。地级市层面,南京市、杭州市、宁波市、成都市、广州市、苏州市、武汉市、郑州市和西安市等金融资源较为丰富。

  风险提示:

  1.数据具有局限性:本文城商行及农商行资产总计数据仅包括有存量债的银行,具有较大的局限性。

  2.城投相关政策超预期:若城投相关政策超预期收紧,则对城投平台业务开展和融资不利。

  走遍中国系列相关报告:

  《天津市36个城投平台详尽数据挖掘——走遍中国之十七》

  《湖北48个区县2018年经济财政数据大盘点》

  《天津16个区县2018年经济财政数据大盘点》

  《四川50个区县2018年经济财政数据大盘点》

  《山东48个区县2018年经济财政数据大盘点》

  《重庆38个区县2018年经济财政债务数据大盘点》

  《湖南45个区县2018年经济财政数据大盘点》

  《浙江56个区县2018年经济财政数据大盘点》

  《江苏85个区县2018年经济财政数据大盘点》

  《陕西省42个城投平台详尽数据挖掘》

  《河南省49个城投平台详尽数据挖掘》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44个城投平台详尽数据挖掘》

  《安徽省84个城投平台详尽数据挖掘》

  《湖北省90个城投平台详尽数据挖掘》

  《贵州省68个城投平台详尽数据挖掘》

  《江西省70个城投平台详尽数据挖掘》

  《福建省58个城投平台详尽数据挖掘》

  《四川省116个城投平台详尽数据挖掘》

  《重庆市84个城投平台详尽数据挖掘》

  《山东省111个城投平台详尽数据挖掘》

  《云南省34个城投平台详尽数据挖掘》

  《江苏省(苏南篇)156个城投平台详尽数据挖掘》

  《江苏省(苏中、苏北篇)157个城投平台详尽数据挖掘》

  《湖南省113个城投平台详尽数据挖掘》

  《浙江省126个城投平台详尽数据挖掘》

  本文节选自国盛证券研究所已于2019年7月13日发布的报告《哪些地方的城投拥有更多金融资源?》,具体内容请详见相关报告。

  刘郁  S0680518080002 liuyu@gszq.com

  姜丹  S0680518090003 jiangdan@gszq.com

  特别声明:《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通过微信形式制作的本资料仅面向国盛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请勿对本资料进行任何形式的转发。若您非国盛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为保证服务质量、控制投资风险,请取消关注,请勿订阅、接受或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信息。因本订阅号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烦请谅解!感谢您给予的理解和配合。

  重要声明:本订阅号是国盛证券固定收益团队设立的。本订阅号不是国盛固定收益团队研究报告的发布平台。本订阅号所载的信息仅面向专业投资机构,仅供在新媒体背景下研究观点的及时交流。本订阅号所载的信息均摘编自国盛证券研究所已经发布的研究报告或者系对已发布报告的后续解读,若因对报告的摘编而产生歧义,应以报告发布当日的完整内容为准。本资料仅代表报告发布当日的判断,相关的分析意见及推测可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更改,读者参考时还须及时跟踪后续最新的研究进展。

  本资料不构成对具体证券在具体价位、具体时点、具体市场表现的判断或投资建议,不能够等同于指导具体投资的操作性意见,普通的个人投资者若使用本资料,有可能会因缺乏解读服务而对报告中的关键假设、评级、目标价等内容产生理解上的歧义,进而造成投资损失。因此个人投资者还须寻求专业投资顾问的指导。本资料仅供参考之用,接收人不应单纯依靠本资料的信息而取代自身的独立判断,应自主作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传播。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债券之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