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会增发国债或者地方债吗?

2019-07-21 18:43:18 和讯名家 

  摘要

  我们认为当前经济破6%可能性不大的背景下,突破年初预算增发国债或者地方债的可能性并不大。如果确实会突破常规增加法定债务,那么市场首先需要考虑,这是高层确认经济存在破位下行的压力,那么对于债券而言,并不构成利空。这一不寻常举措背后的经济压力是否PRICE IN在当前的利率水平上?我们认为应该还没有反应。此其一。

  其二,一旦国债或者地方债需要增发,那么货币政策大概率会配合。另外,考虑到M2/社融与名义GDP增速相匹配、小微贷款降成本、积极稳妥防风险等诸多因素,预计仍将易松难紧。再结合房地产融资收紧,预计宽货币紧信用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对于债市而言环境有利。

  市场点评与展望

  本周进入7月下旬,市场关注宏观政策是否会调整,特别是财政政策会否通过增加国债或地方债发行来稳增长?如果如此,市场会如何反应?

  1、策略展望:会增发国债或者地方债吗?

  1.1 为什么市场担心下半年预算支出可能不足?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上半年减税降费的同时财政支出力度加大,整体财政支出显著前移。

  减税降费下税收收入上半年同比增长仅为1%,为近年来最低水平。非税收入同比大幅增长21%,相当大程度上是去年的低基数效应(下降10.75%)。不过从绝对规模上来看确实有较多的增加,增幅为2,720亿元,较2017年同期也增长1,190亿元。

  历年的规律往往是下半年非税收入占比高于上半年,那么减税降费下税收收入增长乏力,能否靠非税收入弥补?

  从中央一般预算的非税收入构成来看,2019年同比增幅最多的是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增幅为2150亿元,对应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增加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2018年央企利润总额2万亿,其中超过一半来自四大行,而近年来四大行分红比例一直维持在30%以上,高于A股平均水平,进一步提高的空间有限。因而,从数据来看今年非税收入提升空间也仅在1000至2000亿的水平。

  财政赤字还可以动用结转结余和调入资金进行弥补。不过,考虑到最近几年实际赤字持续大于目标赤字,特别是2018年两者缺口高达1.38万亿,预计目前可动用的结转结余和调入资金已相对有限。

  基金预算2018年下半年以来收支缺口明显加大,同时受制于房地产融资监管加强,占比超过85%的土地出让收入增长空间存在不确定性。

  如果简单分析财政收支情况,很容易会担心下半年预算支出不够。但其实在总体财政支出前移的同时,政策也预留了一定的空间。我们观察新增地方一般债、国债、新增地方专项债的净融资情况,可以发现:(1)上半年国债+新增一般债净融资1.3万亿,较去年同期多增7500亿,而上半年公共预算赤字1.5万亿、较去年同期多增8431亿,两者基本接近;(2)上半年新增专项债净融资1.3万亿,较去年同期多增1.27万亿,基金预算赤字5369亿,较去年同期多增8500亿。也就是说,国债和地方一般债的发行基本匹配支出进度,而提前发行的地方专项债应该还有约4000亿的募集资金可在下半年使用。

  当然,市场肯定觉得这是不够的。特别是目前经济总体下行压力依然存在,这种情况下,市场自然考虑是否在下半年增发国债或者地方债(特别是地方专项债)来稳增长。

  1.2 会增发国债或者地方债吗?

  根据预算法的要求,无论是增发国债还是地方债,都需要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批准。历史上年中调整政府法定债券发行的情形并不多,仅在1998、1999、2000年连续三次增发国债。另外还有一次近似的情形是2015年推出的专项建设债,虽然不是国债,但确实是政府行为。

  (1)1998至2002年增发国债

  1998年8月29日,全国人大批准1998年中央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由财政部向国有商业银行发行1000亿元国债,作为国家预算内基础设施性建设专项投资,定向用于防洪、治涝、农田灌溉、铁路公路、重点空港、邮电通信、城市基础设施、环境保护、城乡电网建设与改造、长江黄河中上游水土保持、植树造林种草、粮食仓库和公检法及司法行政部门设施等建设性支出。这1000亿元国债,还债期限为10年,年利率为5.5%,在今明两年纳入国家预算,纳入财政赤字,今年列入中央预算支出500亿元,中央财政赤字将由年初预算的460亿元扩大到960亿元。”

  1999年8月30日,全国人大决定批准增发国债和1999年中央财政预算调整方案:增发600亿元国债,优先安排弥补1998年国债专项投资中重点项目的资金缺口,同时重点支持国有企业技术升级、环保和生态建设、教育文化设施等。

  2000年8月25日,全国人大批准2000年中央财政预算调整方案:增发长期建设国债500亿元,基本用于在建的国债项目建设,主要用于中西部地区。

  由于政府债券发行很少年中调整,有必要回顾一下当时特殊的宏观经济背景,最直接的是参照国务议案中关于调整理由的解释(总结于上表)。

  整体而言,当时的宏观背景是经济破位下行、有效需求不足、经济面临通缩,同时叠加不良资产处置、国有企业改革、下岗人员增多等经济和社会难题。

  1998年的宏观经济形势最为严峻,迫切需要完成保八目标。面对金融危机冲击,经济形势快速恶化,1998年一、二季度GDP同比增速均低于8%的年度目标。与此同时,货币政策大幅宽松,3月央行降准5个百分点,但效果并不明显,紧信用的格局仍未改观。全年来看,即使财政货币政策双双发力,经济增速仍然未能完成保八目标。

  1999年年中预算调整的背景是前期财政刺激后、经济增速又连续两个季度掉头向下。1998年年底GDP增速回升至9.10%,但随着财政刺激效应减弱,经济再度下行,一、二季度GDP增速回落至8.90%、7.90%,再度降至8%目标之下。

  2000年整体形势相对前两年稍好,上半年并未出现类似1998、1999年失速下滑的局面。增发国债的主要原因在于经济仍未完全企稳、有效需求不足、通缩等问题仍在,不确定性依然较多。

  财政刺激政策出台之后,对债券利率短期内形成了一定的扰动,但由于经济迟迟未企稳、货币持续宽松,紧信用环境下国债利率继续大幅下行。

  (2)2015-2017专项建设债

  专项建设债券在2015年8月推出,由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向邮政储蓄银行定向发行专项建设债券,中央财政按照专项建设债券利率的90%给予贴息,国开行、农发行利用专项建设债券筹集资金,建立专项建设基金,用于项目资本金投入、股权投资和参与地方投融资公司基金,以支持项目建设。

  专项建设债主要集中在2015、2016年,两年分别投放8000亿、10000亿。2017年开始逐渐淡出,国开行年报显示2015至2017年新增建设债约为5870亿、6002亿、2080亿。

  与1998至2000年增发国债类似,专项建设债推出时宏观经济背景也是经济的破位下行。当时的经济环境是房地产去库存、外部需求下滑、国内通缩压力加大,实体也面临产能过剩问题,整体投资需求疲弱。

  专项建设债券推出之后,对于利率走势的影响不大,在此期间“8·11汇改”、第二轮股灾、央行“双降”等事件主导着债券市场。

  (3)本次会追加政府债券发行吗?

  1998至2000年三次调整都是在8月,时点选择也比较好理解,因为决策依据是上半年的数据。调整的理由是1998年GDP增速跌破目标增速,对于本次是否调整,应该也需要一个重要前提——经济破位下行。

  要知道1978年以来,当年度经济增速低于政府工作报告所设定经济目标一共出现过三次:1989-1990、1998-1999、2015。

  那么,从上半年的经济数据表现来看,经济是否会破6呢?

  目前经济增长仍然处于目标区间内,大幅破位下行的可能性不大。一、二季度GDP增速分别为6.4%、6.2%,上半年同比增速6.3%,虽然低于目标上限6.5%,但落在年初6.0%-6.5%的目标区间之内。从7月15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来看,GDP增速只要稳在目标下限6.0%之上即可。

  “全球经济增长整体来讲都在放缓,我们面临的外部环境比过去要更加复杂。第二,我们自身还把很多精力放在推进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上。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看经济运行更多是看能否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从目前来看,尽管增速略有放缓,但是经济运行的一些主要指标都是在合理区间,这是我们希望看到的”。

  ——7月15日国新办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如果底线是6.0%,那么要使全年GDP增速跌破6.0%,则下半年GDP同比增速要回落至5.7%,降幅0.5%。自经济进入新常态以来,至今未出现如此大规模的滑坡。与此同时,类滞胀的情况还时有发生。

  因此,数据上来看当前的经济增速角度并没有恶化到经济破位下行的状态。我们认为很可能不会在年中调整预算增发国债或者地方债。

  (4)会增加地方专项债发行吗?

  预算赤字不作调整,又要考虑下半年财政支出压力,市场上有一种声音认为我们今年还可以多发一点地方专项债。

  毕竟我们的预算管理是以一般预算为主,专项债并没有直接列入赤字,这给了市场很大的想象空间。特别是按照财政部的数据披露,地方债限额高出实际余额,那么是否可以动用限额内剩余额度呢?

  根据2018年3月财政部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的通知》(财预〔2018〕34号),鼓励各地区积极利用上年末专项债务未使用的限额。

  2018年全国专项债务限额86,185亿元、专项债务余额73,923亿元,理论上专项债往年剩余额度1.2万亿[1]。

  如果看新增专项债限额和新增专项债发行情况,2015-2018年新增专项债限额合计2.65万亿;在此期间发行的新增专项债则为2.62万亿。也就是说,历史新增专项债额度实际上已基本用完。

  而即使是理论额度,也很难完全使用。从地区分布来看,专项债务额度剩余较多的主要是经济发达地区,考虑到债务规模与偿债能力相一致的原则,专项债理论剩余额度地方政府很难完全使用。

  另外,这里市场忽视了不管是一般债还是专项债,都需要人大审批这一条,虽然限额管理,但是对于当年发生额也是有所规范。

  1.3 如何看待后续债市?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当前经济破6%可能性不大的背景下,突破年初预算增发国债或者地方债的可能性并不大。

  如果确实会突破常规增加法定债务,那么市场首先需要考虑,这是高层确认经济存在破位下行的压力,那么对于债券而言,并不构成利空。这一不寻常举措背后的经济压力是否PRICE IN在当前的利率水平上?我们认为应该还没有反应。此其一。

  其二,一旦国债或者地方债需要增发,那么货币政策大概率会配合。根据此前《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明确:“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配合做好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

  对于货币政策,我们在《社融未来怎么走?》、《7月资金面会紧吗?》等报告中多次提到货币易松难紧:M2/社融与名义GDP增速相匹配、小微贷款降成本、积极稳妥防风险等诸多因素需要宽货币进行应对。

  再结合房地产融资收紧,预计宽货币紧信用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对于债市而言环境有利。

  而从历史上来看,稳增长时期国债+地方债+政金债+铁道债的发行规模、净融资的大幅增长也并未对利率造成大的扰动。

  2、市场点评:资金面整体较为紧张,债市仍然纠结

  本周资金面整体较为紧张。周一,央行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受税期影响,资金面整体收紧;周二,央行逆回购净投放1600亿元,但仍受税期影响,资金面延续昨日紧张态势,货币市场资金利率多数上涨;周三,央行逆回购净投放1000亿元,但受前期央行连续净回笼和税期影响,资金面流动性整体偏紧,资金利率仍多数上行。周四,央行逆回购净投放1000亿元,资金面仍然紧张,且资金紧张态势持续至尾盘结束。周五,央行继续实施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1000亿元,资金面呈现先紧后松状态。

  资金面紧张,但债市仍然纠结。周一,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消费等数据超预期,现券收益率上行,国债期货快速回落;周二,期债冲高回落,现券主要利率债收益率波动幅度在半个基点以内,交投清淡;周三,债市整体窄幅震荡,现券交投情绪低落;周四,期货震荡偏强,现券利率债主要品种收益率下行逾1bp;周五,债市震荡整理,现券主要利率债变动幅度有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固收彬法。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