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从不缺钱的华为也要发债了 募资60亿

2019-09-12 17:40:33 和讯名家 

  9月11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孔雀开屏系统(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注册信息系统)显示,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提交了2019年第一期和第二期中期票据注册材料,两期中票募资规模均为30亿元(合计60亿元),项目尚在“预评中”。

  9月11日,中国银行(601988,股吧)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孔雀开屏系统(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注册信息系统)显示,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提交了2019年第一期和第二期中期票据注册材料,两期中票募资规模均为30亿元(合计60亿元),项目尚在“预评中”。

  根据募集说明书披露,上述债券两期发行期限均为3年,第一期和第二期的主承销商/簿记管理人分别为工商银行(601398,股吧)、建设银行(601939,股吧),两家银行推荐华为可注册的最大中票发行规模合计为300亿元。其中,工行推荐其注册发行不超过200亿元,建行推荐其注册发行不超过100亿元。

  华为在两期中票募集说明书中均提到,本次拟发行30亿元中期票据,将用于补充公司本部及下属子公司营运资金。

  中期票据注册披露当日,有消息称,华为方面在回应外界时表示,“通过境内发债打开境内债券市场,将进一步优化华为的融资布局,丰富公司的融资渠道。且预计到公司未来各项业务将继续保持稳定的增长态势,资金支持也将进一步增加。”

  从业绩方面来看,募集说明书显示,2016-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华为合并口径实现营业收入5180.68亿元、5984.8亿元、7151.92亿元和3965.3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58%、15.52%、19.50%和22.86%,2016-2018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7.49%。

  净利润方面,华为2016-2018 年营业利润分别为456.46亿元、569.86亿元、748.7亿元,三年净利润率分别为7.15%、7.93%和8.3%,呈逐年上升趋势。而在2019年上半年,华为实现净利润441.57亿元,净利润率为8.8%。

  截至2019年6月末,华为账面现金2497亿元。在货币资金较为充裕的情况下,华为也通过理财产品进行了现金管理。截至2019年上半年末,华为投资的银行理财和结构化存款达555亿元,投资的货币基金和债券规模分别为143.90亿元和11.24亿元,总计超过700亿元。

  作为连续四年中国民企一哥,此次首秀境内债券市场也引来投资者关注。一些看好华为投资者已经跃跃欲试,希望自己能够成为华为的“债主”。

  那么到底哪些人可以参与?根据发行安排,认购本期中期票据的投资者应为境内合格机构投资者(国家法律、法规及部门规章等另有规定的除外)。且规定上述投资者应在上海清算所开立A类或B类托管账户,或通过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中的债券结算代理人开立C类持有人账户;其他机构投资者可通过债券承销商或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中的债券结算代理人在上海清算所开立C类持有人账户。

  通俗来讲,一般只有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可以做为主要投资者参与认购,而普通的投资者则无法参与该类债券的申购。

  另外,投资者可能关注的还有收益问题!不差钱的华为在目前这个时点选择在境内市场发债,融资利率如何?虽然目前尚不得知,但仍有一些已发行的债券收益可做参考。以华为目前存续的四支美元债券来看,2015年和2016年发行的十年期债券年利率均为4.125%;2017年发行的一支五年期的美元债年利率在3.25%;2017年发行的一只十年期债券利率为4%。

  也有业内人士介绍,担保类贷款中,截至2018年末,人民币贷款占比最高,利率在4.41%-4.90%,而LPR实施之前的1-5年期基准利率4.75%,而目前3年期中期票据(AAA)收益率一般略高于3%。综合来看,华为的融资利率成本并不会太高。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科技金融在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