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证监会“深改12条”利好券商,证券业热议打好差异化之战,中介机构责任该如何压实?

2019-09-12 18:58:55 和讯名家 

每一次资本市场深化改革,优质券商几乎都能从中获得发展新机会。

日前,证监会系统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会在京召开,推出资本市场“深改12条”重磅出炉,涉及资本市场改革方方面面,与券商展业直接或间接相关。在政策高度支持背景下,证券公司有望进一步受益。

会议指出,加快建设高质量投资银行、完善差异化监管措施、支持优质券商创新提质、鼓励中小券商特色化精品化发展,均为各家券商指明发展方向。不过,何为差异化发展,如何落实创新提质,中介责任归位压实又将带来哪些挑战?仍是业内亟待深入探讨的重要问题。

投行进入精细化分类阶段

在此次会议中提出,要狠抓中介机构能力建设。加快建设高质量投资银行,完善差异化监管措施,支持优质券商创新提质,鼓励中小券商特色化精品化发展。这为证券业未来格局进一步指明方向。

针对券商如何“创新提质”,财通证券董事长陆建强认为,拥有优质的客户才能成为优质的券商。券商创新提质的关键就是要提升客户质量,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围绕客户需求开展产品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等,消除服务难点、管理痛点和风控盲点,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培育壮大优质客户群,实现与市场同发展。

民生证券董事长冯鹤年则表示,目前国内证券公司行业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路径正显现:一是综合类证券公司发挥资源优势,实现规模化发展;二是专业类证券公司聚焦细分领域的业务突破点,推动特色业务发展,加快形成比较优势;三是服务创新性证券公司运用技术优势,推动业务快速发展。

冯鹤年认为,长期来看,投资银行必将进入精细分类阶段,需要专注在自身擅长的行业、区域或领域,通过专业化程度来实现差异化发展,聚焦和深耕优势业务,建立品牌优势。“在欧美市场,大型投行长期占据着投行业务收入前十位的位置。但在细分领域的并购业务收入——精品投行如Lazard、Evercore Partners、Centreview的业务竞争实力突出,能够与大型投行直接展开竞争。”

九州证券副总裁、合规总监陈美兴认为,中小券商应该根据各自股东背景和自身人才储备情况,从证券行业细分领域中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业务或模式,集中力量进行深耕细作。不求大而全,但求细分行业龙头。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也认为,在未来金融供给侧改革和高质量经济增长的格局下,对市场参与者特别是中介机构素质要求也随之提高。在科创板的推出下,这一问题显得尤为重要。在过去多年的发展中,部分投行实力较强的券商多是因“大”而“强”,还是强调规模的阶段。希望在质的提高下,今后会有更多精品券商出现。

多层次建设呼唤差异化发展

对于2019年而言,科创板的推出并成功运行可算得上是资本市场的头等大事。而在科创板试验田建设良好之际,全方位补齐多层次资本市场短板成为下一步重点任务。

上述会议指出,将推进创业板改革,加快新三板改革,选择若干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制度和业务创新试点,允许优质券商拓展柜台业务。大力发展私募股权投资。推进交易所市场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品种创新。丰富期货期权产品。

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李介绍称,实体经济的发展需要一个完善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当前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得到的金融服务支持明显不足,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便是我们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没有形成完整的闭环,仍存在诸多短板和不足:服务中小微企业为主体的新三板市场、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和券商柜台市场规模有限、流动性不足、机构和合规投资者的参与意愿普遍不高。这样的市场对实体经济的融资、定价等功能很难充分发挥。

陈李表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呼唤差异化发展的券商体系。当前证券行业盈利模式和业务布局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大部分券商的核心资源集中在主板市场,而在柜台市场、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服务、定价、研究等方面人力和资源都比较稀缺,这严重制约了行业创新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监管和行业协会要鼓励券商,尤其是中小券商要在细分行业、细分业务和特定区域,长期深耕,形成自身的特色,并以此构建足够的专业壁垒。

此前,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点明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核心定位,也指出了投资银行作为专业服务机构所应承担的基本功能和定位。

对此,中信建投非银首席赵然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最近一系列政策出台,不能割裂来看。应该统一审视,可比喻为“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一方面针对银行、券商、保险信托等细分领域的具体规范,都在继续贯彻金融供给侧改革,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核心是为了规范和约束金融市场之前存在”制度套利”、”价格战”的乱象。而另一方面继续为促进中小企业融资,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扫清障碍,同时引入源头活水。

从对券商利好方面来看,赵然表示,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本职功能,政策初衷是为提高中小企业融资效率,真正发挥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效力,券商受益于资本市场的蓬勃发展,值得关注;

二是在产品创新层面,当前国内资本市场存在的问题之一就是金融产品供给的相关性很高,缺少低相关的创新工具。允许优质券商拓展柜台业务,推进交易所市场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品种创新,丰富期货期权产品,将有利于券商差异化金融产品布局,提高资管业务竞争力。

银河证券研究院宏观研究员张宸认为,当前建设现代多层次资本市场,作为未来新时代中国经济及社会发展进程中的首要金融资源供给模式,已经是无可回避的一个重大改革任务。面对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我国需要一个支持新经济发展的资本市场。在传统经济增长动能日益减弱的经济环境下,提供旧有的金融供给模式和结构所无法满足的市场对于金融资源高效配置的需求。

中介机构责任压严压实

在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大背景下,中介机构责任同样成为落实重点。

在中介机构能力建设任务中,上述会议指出,要压实中介机构责任,推进行业建设。张宸认为,中介机构在改善金融基础设施方面应发挥关键作用。保荐承销、审计评估、法律服务等中介机构要归位尽责,切实发挥好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严格履行核查验证、专业把关等法定职责,督促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真实披露。

在资本市场中,无论是作为保荐券商、主办券商、独立财务顾问,还是主承销商、受托管理人,证券公司是最重要的中介机构恐怕并无异议。在科创板横空出世后,对中介机构尤其是保荐券商的监管被屡次提及。今年2月,上交所有关负责人即表示,保荐人、证券服务机构能否勤勉尽责,是注册制试点能否顺利落地的重要基础,将压严压实中介责任。

而在今年5月,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出席中国上市公司2019年年会时指出,保荐承销、审计评估、法律服务等中介机构要归位尽责,切实发挥资本市场看门人的作用,严格履行核查验证等法律政策,督促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真实披露。易会满特别强调,对于执业过程当中未能勤勉尽责,甚至与上市公司相关主体串通违规的中介机构,将实行一案双查,绝不姑息。

中银律师事务所主任、高级合伙人闫鹏和律师向券商中国记者介绍称,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力量,中介机构应常存“敬畏之心”,树立身份意识和大局观念,积极发挥“资本市场看门人”的作用,帮助和引导资本市场参与者提升合规水平、降低风险成本。在追求和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中介机构、上市公司、投资者与监管部门利益是一致的。

此前,由于欺诈发行、虚假信息披露等违法犯罪成本较低,敢于铤而走险的企业和中介机构不在少数。近年来,欣泰电气、雅百特等上市公司涉及欺诈发行、财务造假等案例,上市公司及中介机构均被监管予以处罚。但即使是顶格处罚,60万的处罚金额与其给投资者带来的伤害及社会影响相比仍是微不足道。

基于此,上述会议明确指出,将进一步加大法治供给。加快推动《证券法》、《刑法》修改,大幅提高欺诈发行、上市公司虚假信息披露和中介机构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等违法行为的违法成本。用好用足现有法律制度,坚持严格执法,提升监管威慑力。

对此,浩天信和律师事务所董文浩律师提出,尽管中国资本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占比在不断上升,但是散户投资者占比依然较高,在持续进行投资者风险教育的同时,更需要从立法层面补足监管的制度短板,加大对欺诈发行、信息披露违规机构或者个人的处罚力度。随着国际化的步伐不断加快,完善立法、严格执法势在必行。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