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负债300亿!大股东股权遭冻结,下月到期的7亿债券咋还?

2019-10-16 18:13:24 和讯名家 

  导读

  一封内部邮件把众泰汽车(000980,股吧)送上“破产”的风口浪尖!尽管公司公告否认,但投资者疑虑依旧难消。

  就在此时众泰汽车控股股东铁牛集团爆出股权被冻结!

  4869.54万股被冻结

  10月16日,众泰汽车(000980.SZ)公告称,近日接到控股股东铁牛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牛集团”)函告,获悉铁牛集团所持有的部分股份已被司法冻结。

  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10月14日,因合同纠纷,铁牛集团所持有众泰汽车的部分股份先后遭到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上海金融法院及安徽省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被冻结股份合计4869.54万股,占其所持股份6.2%。按照今日(10月16日)收盘价3.22元/股价格计算,市值1.57亿元。

  10月9日来自平安银行(000001,股吧)一封被曝光的内部邮件把猎豹汽车、众泰汽车、华泰汽车、力帆汽车这四家车企送上“破产”的风口浪尖。

  该邮件中提到:“猎豹汽车、众泰汽车、华泰汽车、力帆汽车四家车企年底将进入破产程序,预计涉及上下游汽配供应商产业链合计约500亿元坏账。”

  随后众泰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目前生产经营一切正常,不存在资不抵债进入破产程序的情况。

  但言犹在耳,众泰汽车控股股东的股权便被曝出遭到冻结,让“破产”一说再添疑云。

  截至目前,铁牛集团直接持有众泰汽车股份总数为7.86亿股,占总股本的38.78%,通过其子公司黄山金马集团有限公司间接持有众泰汽车5.21%的股份,总计持股比例为43.99%。

  公开资料显示,铁牛集团主要业务涵盖整车制造销售、关键零部件、房地产、电子材料与元器件等领域,旗下拥有众泰汽车、铜峰电子(600237,股吧)(600237.SH)两家上市公司。应建仁、徐美儿夫妻分别持有铁牛集团有限公司90%、10%股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7亿元债券到期在即

  小债注意到,目前铁牛集团存续有“16铁牛01”、“18铁牛01”、“18铁牛02”3只债券,规模总计27.1亿元。其中“16铁牛01”私募债将于今年11月24日到期!

  “16铁牛01”为私募券,初始发行规模15亿元,目前存续规模7.1亿元,代码:145204.SH,期限2+1年,起息日2016年11月24日,当期票面利率7.5%,华福证券承销销。

  “18铁牛02”为公募债,代码:155104.SH,发行规模17.2亿元,期限2+2+1年,起息日2018年12月24日,当期票面利率7.2%。

  小债注意到,“18铁牛02”在募集时设置了交叉违约条款,这也就意味着,如果铁牛集团及其合并范围内子公司的债务一旦出现违约,规模高达17.2亿元的“18铁牛02”将触发交叉违约。

  换句话说,如果铁牛集团无法在今年11月25日兑付“16铁牛01”的本息,进而违约的话,那么届时按照交叉违约条款,铁牛集团的债券违约规模将直接升至24.3亿元。

  “18铁牛01”为公募债,代码:143683.SH,发行规模2.8亿元,期限2+2+1年,起息日2018年6月15日,当期票面利率7.2%。小债注意到,根据发行条款,“18铁牛01”将在明年年6月进入回售窗口期。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4个月前,上述3只债券的信用评级和铁牛集团的主体信用评级均被信用评级机构下调。

  评级报告显示,6月21日起,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将“16铁牛01”、“18铁牛01”、“18铁牛02”3只债券的信用评级由“AA+”下调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将铁牛集团主体信用评级由“AA+”下调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

  经营状况恶化

  对于下调评级的原因,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表示,受汽车行业景气度下行的影响,铁牛集团整车产销量、营收大幅下降,营业利润出现亏损,应收账款和存货激增,短期偿债压力加大,现金流大幅恶化。

  资料显示,浙江永康人应建仁以生产拖拉机零部件起家,1996年,创立铁牛集团,涉足汽车产业,并长期深耕。2003年,铁牛集团收购黄山金马股份有限公司借壳上市,2007年收购铜峰电子。2016年,旗下金马股份启动对众泰汽车的收购计划,并更名为“众泰汽车”,标志着铁牛集团正式进军汽车整车行业。

  铁牛集团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完成营业收入82.56亿元,较去年减少37.29%。其中,汽车整车、配件及服务板块收入相比去年同期下滑47.22%。净利润亏损2.78亿元。

  小债发现,目前铁牛集团资产债务状况堪忧!

  截至2019年6月底,公司总资产479.55亿元,总负债313.84亿元,负债率65.44%。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扣除商誉及无形资产后的负债率高达83.98%。

  而在公司资产中,受限资产高达154.49亿元,但2019年6月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14.3亿元,较年初流失19.55亿元,同时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和存货周率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

  在负债中,有息负债高达157.67亿元,其中短期借款98.58亿元,一年内到期借款24.87亿元。

  诚如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所言,铁牛集团的短期偿债压力确实不小。而铁牛集团持有的众泰汽车部分股份遭到冻结,以及众泰汽车的“破产”传言,似乎正在为这家民企汽车巨头敲响警钟。

  再过一个多月,“16铁牛01”就要到期,铁牛集团能如期兑付度过危机吗?欢迎你在下方留言评论。

  【债市观察】建群啦!想要获得更多债市资讯,快快扫码,一起探讨债市更多爆点。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债市观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