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豪赌大麻!“百年神药”认购7亿可转债,业绩不佳奇招迭出

2019-10-18 18:11:48 和讯名家 

  导读

  在资本的压力与诱惑面前,云南白药(000538,股吧)也不淡定了。

  10月15日,云南白药(000538.SZ)发布公告,称拟斥资7.3亿港元,认购港股上市公司万隆控股两年到期、年利率3%的可换股债券。公告称,募集资金将用于工业大麻和CBD(大麻二酚)相关业务发展、研发、投资、收购或其他应用。

  小债了解到,此次认购,万隆控股是用打折价给了云南白药。因为据公告显示,初步换股价每股0.258港元,较10月14日收市价0.26元折让了约0.77%。

  此次认购前,云南白药已持有万隆控股29.59%的股权,为万隆控股第一大股东。认购完成后,云南白药可以全面行使换股权,将万隆控股的持股量升至约51.06%。而几乎与云南白药同时,万隆控股也发布公告称,今年年初,公司开展了工业大麻CBD原料的全球贸易业务,目前大麻二酚原料贸易业务已开始实现创收。

  对于此次认购的目的,云南白药称,一方面能够获得固定收益,另一方面可以进一步加深双方合作。而云南白药所称的“加深双方合作”,外界普遍解读为是在不断扩大其大麻工业的版图。

  小债了解到,所谓工业大麻是指四氢大麻酚含量低于0.3%的大麻。就医药领域而言,大麻二酚(CBD)被认为在消炎镇痛、罕见病及抗肿瘤领域有一定效果。

  目前,全球资本市场对工业大麻表现出极大的热情,而工业大麻概念也一度被A股热炒。云南白药曾于今年3月入股云南云丰中草药有限公司,后者的经营范围就涉及“工业大麻及其提取物的销售”。此次云南白药再次对万隆控股出手,显示其进一步向工业大麻领域挺进。

  作为国内医药界的“百年老字号”,云南白药在其发展过程中一度被称为“神药”,地位显赫。1993年,云南白药就已在深交所上市,此后一直到2015年,其中绝大多数年份其利润增长均超过两位数,创造了股市20年高增长的神话。

  但是,2016年后云南白药逐渐风头不再,业绩增长乏力。据2019年半年报显示,云南白药营收增速放缓至5.72%,扣非净利润同比大跌25.93%,创下云南白药上市以来新低。而存货则达到113.59亿元,同比增长26.35%。

  另一方面,截至2019年上半年,云南白药的投资收益达12.66亿元,占到了利润总额的51.18%。这一数据在公司整体净利润放缓的背景下,显得尤为扎眼。

  小债发现,云南白药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货币资金129.80亿元,债券规模也不到10亿元,资金看似颇为充裕。但是,同期云南白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金额却为-4.51亿元。而在2018年6月底,这一数据则为38.05亿元。

  对比发现,云南白药的现金流下降非常明显。而截止今年6月底,云南白药流动负债为106.9亿元,总负债为116.7亿元,均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增幅。

  而据国盛证券分析指出,云南白药在2019年上半年,除了省医药收入端增速较快,其他业务收入端与利润端增速均出现一定程度的放缓,其中牙膏业务增速放缓、药品业务下滑。

  在这样的情形下,云南白药频频出手,布局工业大麻领域,其挖掘新业务增长点的意图十分明显。但是,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我国政府对工业大麻的应用产业有严格的监管规定,因而工业大麻究竟能给公司的经营业绩带来多少提升,很难说得清楚。

  对于云南白药“上瘾”工业大麻的问题,你怎么看呢?欢迎在下方留言评论。

  【债市观察】建群啦!想要获得更多债市资讯,快快扫码,一起探讨债市更多爆点。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债市观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