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财经观察 | 外资连续10月增持中国债券 债市对外开放再上新台阶

2019-10-19 15:12:31 和讯名家 

  摘要:在全球市场经济动能减弱叠加负利率环境下,具备较高收益和稳健属性的中国债券点燃了外资入场的热情。

  本报记者 韩鹏栓报道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境外机构投资者在我国银行间债市净买入债券1108亿元,环比大增59%,继7月之后重新突破千亿元关口,前三季度净买入额逾8000亿元,超越去年全年总和。此外,据中央结算公司和上海清算所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境外机构持仓中国债券规模一举冲上2万亿关口,达21168.27亿元,为外资连续第10个月增持中国债券。分析称,在全球市场经济动能减弱叠加负利率环境下,具备较高收益和稳健属性的中国债券点燃了外资入场的热情。

  外资持续加码债市

  纵观全球,越来越多的国家深陷负利率泥淖。在此背景下,全球投资者寻求投资回报的难度增加,而我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仍能保持在3%以上,促使外资加码中国债券的热情倍增。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是因为在欧美发达国家纷纷降息的背景下,我国并没有降息,我国债券依旧保持较高的收益率,具有很好的投资价值,是境外投资者理想的投资品种。其次,是我国取消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提升了外资投资境内金融市场的资金额度,使得买入债券的资金量有所增长。何南野补充道。此外,何南野指出,今年以来我国资本市场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对外开放程度大幅提升,国际化步伐显著加快,对境外资金有较大的吸引力。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也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首先,中国债券市场与资本市场其他领域一样,都在持续开放,债券通、国债纳入国际债券指数等加速推进了这一进程,外资对中国债券资产本来便具有配置需求,加大开放后集中进行配置是理所应当的。其次,我国债券利率在全球范围内处于非常高的水平,今年以来中美利差持续飙升,当前维持在140个基点。而欧洲、日本则是零利率或负利率,显然中国债券的绝对收益和降息空间是配置的重要因素。陶金补充道。

  另外,人民币汇率当然是影响外资持有中国债券的不可忽视的因素。据了解,人民币对美元在经过7月、8月连续下跌后,9月出现反弹迹象。9月外资净买入中国债券量重返千亿元规模,侧面反映出人民币贬值压力有所释放。此外,值得注意的是,10月11日,证监会发言人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原定于2021年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提前到2020年。对此,何南野分析指出,将取消证券基金期货的外资股比限制的时间提前,有利于加快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内设立控股子公司或全资子公司的步伐,有利于提升我国金融机构的多样性和丰富度。对债券市场而言,一是有利于引入更多的金融机构参与债券交易,交易活跃度将显著提升。二是有利于引入更多的增量资金,使得债券价格不断“走牛”。三是有利于引入国际化的人才,加大债券品种的创新力度,提升债券服务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的能力。何南野补充道。陶金表示,外资投资比例限制取消后,除了境外资金更加直接地参与中国资本市场以外,外资投资公司将带来更多先进的投资、管理和服务理念,以及更长线的投资金,机构投资者比例将进一步提升,这都更有利于债券市场的投资理念改善和规模扩张。

  纳入国际指数步伐提速

  记者梳理发现,在我国债券市场不断加大对外开放的同时,中国债券被纳入国际主流三大指数的步伐不断提速。据华泰证券(601688,股吧)张继强团队估算,中国债券在纳入三大国际债券指数后外资流入规模有望达到1900亿美元。

  具体看来,彭博公司于4月1日正式宣布,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将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并将在20个月内分步完成。共有超过350支中国债券被纳入该指数,完全纳入后,人民币债券资产将在指数总市值中占比6.06%,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债券将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后的第四大计价货币债券。另外,摩根大通9月4日宣布,以人民币计价的高流动性中国国债将于2020年2月28日起被纳入其旗舰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系列,并将在10个月内分步完成。该系列指数追踪资金规模约为2260亿美元。

  此外,富时罗素已将中国债市纳入其新兴市场国债指数、亚洲国债指数和亚太国债指数,但仍未纳入其旗舰指数(WGBI)。该指数追踪资金规模约为2万亿美元至4万亿美元,若成功纳入,中国国债所占权重将达5%至6%。事实上,中国债券被纳入国际三大指数意义深远。对此,何南野分析称,中国债券纳入到三大国际指数,说明国际市场对中国债券的认可,一方面将加大国际资金投资我国债券市场的步伐,有利于提升我国债券市场的交易活跃度,有利于丰富我国债券市场的品种创新,也有利于提升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另一方面,对我国债券市场的改革形成有效推动,促使国内债券市场不断与国际接轨,使得无论是机制体制还是服务创新上,都能得到较大的完善,从而逐步形成一个更加规范、更加透明的国际化债券市场。何南野补充道。陶金表示,中国资本市场之前开放不足、发展不健全、制度不规范,是阻碍中国资本市场尤其是债券市场发展的因素。但近年来债券、股票市场互联互通、境外投资者额度取消、外资进入养老金市场等里程碑事件大大加快了开放步伐。在此背景下,债券被纳入国际指数,这体现了前期开放的成果,也在加快提升了市场竞争性的同时,引入了更为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更加理性的机构投资资金,从而推动债券市场加速健康发展。陶金补充道。未来,如何不断提升我国金融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何南野指出,一是继续加大对体制机制的改革,提升国际化步伐,在各方面不断向国际标准金融市场接轨,为吸引外资提供更好的制度基础。二是提高外资出入境内的便利性,降低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投资国内证券市场的门槛和限制条件,减少复杂的审批备案程序。三是对债券市场进行更为严格的监管,从源头上控制不良债券的进入,提升债券的质量,从而在风险和收益率方面对外资形成更有效的吸引力。四是加大债券市场创新,丰富债券市场的投资品种,让各类境外机构投资者都能在国内债券市场找到合适的投资品种。可从内外两个方面持续推进。陶金建议,首先,提高资本市场自身的发展质量,提升投资者信心,包括根本上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加强信批等监管力度和严格相关奖惩和退市制度等机制性的环境改善。其次,有序放宽准入政策力度和范围,在引入健康的外资竞争力量同时,在监管政策内容、各项执行标等进一步趋向国际化。此外,以健全的证券法律制度和严格执法为保障,形成公平、竞争、透明的资本市场投资环境。(本文图片来自互联网,若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公众号编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产经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