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负债678亿!黄光裕归期渐近,国美零售被列负面评级观察

2020-02-24 21:17:06 和讯名家 

  导读

  据2016年的减刑裁定书显示,黄光裕出狱的时间或已不足一年。这位昔日的“中国首富”在出狱后将面对一个什么样的国美?

  作者 | 王洪臣来源 | 债市观察

  近日,国际评级巨头标普将国美零售控股有限公司(GOME Retail Holdings Ltd.,下称“国美零售”,00493.HK)的“B+”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和对其高级无抵押票据的“B”长期发行评级列入负面评级观察。

  面对目前的国美,不知归期将近的黄光裕作何感想?

  01

  疫情之下,遭列负面观察

  对于国美零售的评级列入负面评级观察的原因,标普认为,如果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降低了国美零售的盈利能力,或疫情持续到2020年第三季度,该公司的关键信用指标可能会被削弱至低于标普的评级门槛。

  标普认为,随着电子商务成为家电销售的主流渠道,国美零售的竞争地位正在减弱。而在疫情爆发之前,国美零售的经营业绩就已经面临压力,其在线销售的市场份额不到3%。

  截至2019年6月30日,国美零售的整体市场份额从一年前的9%降至约6%。标普预测,国美零售的销售额可能在2020年2月出现严重下滑。

  据企业预警通显示,截止最新,国美零售存续的一只美元债将于不久后到期,规模为4.66亿美元(约33亿人民币)。

  标普认为,国美零售有足够的现金在2020年3月偿还海外债券。截至2019年底,该公司持有现金接近100亿人民币。但其同时其指出,疫情期间现金流入量低是国美零售的一个弱点。如果疫情在第一季度末没有稳定下来,公司可能面临流动性风险。

  据小债了解,除国美零售外,“国美系”旗下的国美电器有限公司也存续有债券5只,规模61亿元。

  02

  678亿负债压顶,流动性“雪上加霜”

  近年来,随着淘宝天猫、京东、苏宁、拼多多等网上零售的迅猛发展。虽然国美零售也拥有线上销售业务,但相比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逊色很多。

  据2019年半年报显示,国美零售当期营收为343.33亿元,同比下降1.07%,归母净利润为-3.8亿元。而小债进一步发现,自2017年后,国美零售便陷入亏损,鲜见盈利。

  负债方面,截至2019年6月30日,国美零售负债总额为678.32亿元,负债率86.56%,较2018年同期的74.35%上涨超过12%。其中,流动负债合计501.76亿元,而同期公司的流动资产为410.61亿元,较前者少了91亿元。

  同期,国美零售的经营流动现金流净额仅为1.93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7.06亿元降幅明显。而据小债了解,自2016以后,国美零售的这项数据多次成为负值,流动性状况一直未见明显改观。

  可见,正如前文中标普指出的,疫情之下,国美零售的流动性或许将面对雪上加霜的风险。

  据小债了解,疫情之下,倚重线下的国美零售大力拓展社群营销模式。以美店为平台,在全国各地社区建立了超过11万个线上社群,通过个人美店主与用户的圈层裂变。或许,此次疫情对国美的线上、线下融合能起到积极作用。

  03

  国美的未来走向哪里?

  在国美的发展历史上,黄光裕入狱是影响最为重大的事件。在此之前,国美雄踞家电龙头宝座,风光无两。

  在中国商界,黄光裕是一个传奇。16岁辍学离家北上谋生,凭借一股不服输的劲头,黄光裕闯荡家电行业。从1987年到2004年,在他的带领下,国美零售从一家小门市店蜕变成为一家令人瞩目的上市企业。

  公司上市后,黄光裕开始纵横资本市场,先后收购上海永乐和北京大中两大规模排名国内前五的主要竞争对手。四年时间国美的门店数从190家猛增到1272家,成为家电零售业霸主。

  但2008年11月,黄光裕因涉嫌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和单位行贿罪在北京被捕。两年后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

  此后几年,国美的老对手苏宁上线电商平台。而在电商冲击下,国美零售近年来陷入苦撑。前面已经提到,2017年至今亏多盈少。而苏宁2019年上半年则盈利21.39亿,将国美甩在身后。

  除国美零售本身,黄光裕也曾布局在房地产领域,但在其入狱后业务进展缓慢。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国美通讯(600898,股吧)更是2019年预计亏损7.5亿元。

  黄光裕入狱之后,其妻杜鹃执掌国美。近年来,杜鹃提出共享零售模式,加速零售转型,并进军“家生活”新版图。她曾在发布会上乐观预测,2020年国美将能够服务超过1亿中国家庭。但现实情况似乎并不理想。

  这种情况下,外界对黄光裕回归国美有所期待。2016年5月的减刑判决书显示,黄光裕将于2021年2月16日结束刑期,距今已不足一年。最新的出狱时间目前官方还未有披露。

  新的格局之下,留给黄光裕的机会还有多少呢?欢迎在下方留言评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债市观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