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美元荒下中资美元债暴跌 交易员称“已背离基本面”

2020-03-27 06:34:03 第一财经日报 

  [ 疫情的确给一些弱小的开发商带来严重的现金流压力,但它们本就运营表现较弱且再融资需求较大,疫情和债市动荡只是进一步加大了其今年的融资难度和违约风险。而对于大部分发行美元债的开发商来说,预计可以抵御疫情带来的一次性冲击,销售将随着疫情减退而逐渐复苏。 ]

  近期疫情在欧美地区不断扩散,经济衰退风险高企,全球面临“美元荒”。在美股暴跌超30%后,信用债的压力开始凸显。不仅美国本土投资级和高收益债券的收益率与利差飙涨,离岸美元债市场同样未能幸免。

  上周,中资美元债价格大幅下挫,收益率飙升,房企美元债尤甚,但交易员认为,部分债券的暴跌已背离基本面。

  瑞银证券固定收益部总监孙祺对第一财经表示,“在‘美元荒’下,投资者都希望持有美元,他们赎回基金,因此基金大幅抛售资产。尽管部分中资美元债跌幅之深已背离基本面,但因赎回压力仍在,短期机构并没有加仓的动力,预计这种情况仍会持续一段时间。”

  相较之下,尽管人民币债券近期暂时呈现资金净流出,但因相对收益高、流动性佳,孙祺预计,“市场平静后,外资仍将加仓。”

  中资美元债暴跌后赎回压力尚存

  中资美元债上周各品种债券同样几乎全线下挫,投资者不分期限和品种在抛售。

  截至上周五收盘,投资级和高收益中资美元债的收益率分别为3.39%和16.73%,利差分别为278bp(基点)和1591bp,高收益板块目前利差已达欧债危机和2008年金融危机初期水平。2月底以来的一个月内,中资美元债收益率就上行了约200bp。

  孙祺表示,就品种来看,美元城投债、金融债的抛压较小,因为其持有人主要以中资为主,其中不乏银行自营等,并不存在赎回压力。但房企美元债已是高度国际化的品种,因此在这波“美元荒”下受冲击较大。

  过去两周,房企美元债收益率拉阔550bp,导致市场中到期收益率高达30%~40%的债券比比皆是,而房企高收益债收益率一般在10%上下。

  但事实上,部分债券的暴跌已背离基本面。

  标普全球评级企业评级资深董事叶翱行对记者称,疫情的确给一些弱小的开发商带来严重的现金流压力,但它们本就运营表现较弱且再融资需求较大,疫情和债市动荡只是进一步加大了其今年的融资难度和违约风险。而对于大部分发行美元债的开发商来说,预计可以抵御疫情带来的一次性冲击,销售将随着疫情减退而逐渐复苏。所以,房企美元债收益率最近的急速上扬应该与其信用基本面并无绝对的关系。

  他也表示,当前境外融资空间明显减少,甚至短期内可能停滞,但大部分开发商已在一二月份完成大量再融资。以标普全球受评开发商的口径来算,它们的发债量已超210亿美元,接近2020年全年到期量270亿美元。“我们的担忧主要集中在一些没有受惠的小型开发商——在无法借新还旧的情况下,它们的偿债能力和计划是否可行。”

  尽管部分债券已被超卖,但孙祺认为,市场短期或仍面临抛压,且“抄底”资金难以快速入场。

  一方面基金斩仓和客户赎回的压力仍部分存在。另一方面,孙祺认为,目前境内资金“出海”抄底的动力仍有限。

  “中国境内客户参与美元债投资,最便利的就是通过有跨境业务资质的银行自营,不需要通过QDII(合格境外投资者)额度,但银行表内对地产债的风险偏好较低,导致现在手持一定流动性的机构反而不太能去抄底,而私人银行客户、外资基金等去年大幅加杠杆的机构,目前都处于被赎回的过程,因此还需慢慢恢复。”他称。

  人民币债券抛压小,外资仍将持续流入

  外资也在短期流出人民币债券,但抛压显著小于中资美元债。

  孙祺表示,从两周前的下半段开始,境外投资者出售政金债产生了比较明显的资金流出,而抛压主要来自一些对冲基金型的客户,他们有比较高的获利兑现和降低持仓的动作。

  “在这轮美元紧张中,30年活跃国债190010成为境外投资者的风向标,在3月19日当天,境外投资者净卖出22.86亿元190010,占总成交量的比重达15%(正常情况下是5%)。此外,很多老券也被境外机构被迫卖掉。”法巴中国汇率及本地市场策略主管季天鹤称。

  外资在卖出中国利率债时,会同时对外汇对冲工具进行平仓,这也导致人民币远期点在外资集中卖出境内利率债的交易日有所下降。孙祺说,外资抛售人民币债券资产兑现流动性的需求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境内机构仍在增配债券,中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近期持续下行。

  “中美利差目前位于160bp的高位,早前更一度飙升至200bp的历史新高。加之中国央行对货币宽松仍保持克制,中国利率债对外资具有较大的中长期配置价值,流动性也在不断改善。”孙祺称,预计市场平静后,外资仍将加仓。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