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力保现金流熬过疫情 美企业争相追捧可转债

2020-05-19 06:56:54 第一财经日报 

  随着美国利率创下历史新低以及股票市场波动加剧,可转债重获青睐

  作者: 后歆桐

  纽约时报广场,一直被誉为“世界的中心”。然而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随着纽约封城,流金溢彩的城市失去活力,这一“中心”也变得道路空旷、行人稀少。

  疫情的暴发、油价的暴跌……人们减少出行,给美国经济带来影响。多个行业面临严重而广泛的信贷冲击,令企业收入枯竭,破产潮越来越迫近。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17日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美国经济在第二季度可能收缩20%至30%。失业人数可能重现大萧条时期的低迷状况。

  在此背景下,企业争先恐后地寻求现金流“续命”,求诸可转换债券(下称“可转债”)市场,并暂停了回购和分红。

  知名企业也难逃破产

  在疫情和伴随而来的封锁政策的冲击之下,美国过去一段时间申请破产的企业数量激增,不仅仅是中小企业,一些知名大企业也难逃厄运。

  最脆弱的是美国零售企业。美国商务部5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 4月美国零售销售额环比下降16.4%至4039亿美元,创1992年有数据记录以来最大环比降幅。其中,服装零售销售额环比大幅下挫78.8%。

  美商务部还将3月零售销售额数据下修至环比下降8.3%。今年2月至4月,美国零售销售额同比降幅达到7.7%。

  5月才刚刚过半,美国知名服装品牌克鲁服装集团(J.Crew)和奢侈品零售商尼曼·马库斯(Neiman Marcus)相继申请破产保护。前者是备受美国前第一夫人等名人青睐的服装品牌,后者是著名的奢侈品零售店。

  尼曼在疫情暴发前就受到在线竞争对手冲击,现金流遇到压力。其此次提交的破产申请将为其免除约40亿美元(约合285亿元人民币)债务。

  美国百年连锁百货公司J.C.Penney也于美东时间5月15日申请破产保护,计划永久关闭部分门店,并可能寻求整体出售。J.C.Penney未能在30天宽限期内支付于4月15日到期的1200万美元债务利息,触发了债务违约条款。

  此外,斯凯奇((SKECHERS)、卡骆驰(Crocs)、盖璞(GAP)等耳熟能详的品牌近期也都爆出了惨淡的业绩。

  斯凯奇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其第一季度销售额为12.4亿美元,同比下降2.7%。净利润为4910万美元,上年同期为1.088亿美元,同比下降54.8%。

  卡骆驰的2020财年第一季度销售额和收益也均有所下降。

  盖璞在4月底向美国证监会提交的一份文件显示,2月以来公司账户已蒸发10亿美元。为改善现金流,其决定让约8万名店员休假,削减高管薪酬,并和物业协商不支付暂时关闭的店铺的房租。

  美国折扣百货公司Stage Stores 近日也表示,计划为其部分或全部业务寻找买家,否则将进行破产清算。

  除了疫情,油价暴跌令油气类企业也举步维艰。

  今年以来,包括惠廷石油公司、戴蒙德海底钻探公司在内,美国已有5家油气巨头申请破产保护。

  此前,为了防止更多油商破产,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都先后采取措施,试图为该行业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

  但仅在一周之后,美联储又改变主意称,对于那些无力偿债或杠杆过高的油商,包括石油钻探商和石油服务公司在内,将无法动用美联储的“主街贷款工具”(Main Street Lending Facility)。也就是说,美联储不愿意为那些濒临破产的油商提供贷款支持。

  纽约律所Davidoff Hutcher& Citron的合伙人旺达(David Wander)认为,企业经营者通常会想尽办法避免陷入破产境地,但疫情暴发对企业财务状况带来的冲击可能超出了他们所能控制的范围。他预计未来还会有更多企业申请破产,“破产潮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发生,而且会持续下去”。

  好在美国已在重启经济。目前,已有多个疫情缓和的州开启复工。而美国疫情的“震中”纽约州,也开启了第一阶段的复苏旅程。

  企业想方设法“续命”

  急需现金、在疫情中挣扎的企业为了避免破产,正想方设法改善现金流“续命”。

  一段时间以来比较冷门的可转债近来受到追捧。

  可转债是债券持有人可按照发行时约定的价格将债券转换成企业普通股票的债券。若债券持有人不想转换,则可以继续持有债券,直到偿还期满时收取本金和利息,或者在流通市场出售变现。如果持有人看好发债企业股票增值潜力,在宽限期之后可以行使转换权,按照预定转换价格将债券转换成为股票,发债企业不得拒绝。

  如今,随着美国利率创下历史新低以及股票市场波动加剧,可转债重获青睐。较低的利率使企业发债成本降低,而动荡的股市令投资者可以持有该债券至到期日而不用担心股票持续下跌,因此更具吸引力。

  金融市场公司Dealogic的数据显示,在过去的4月中,美国股市融资额中的近60%,也就是总计超过125亿美元的资金是通过可转债的形式进行的。美国的诸多银行表示,他们预计未来几周还会有更多可转换交易。

  这一使用比例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

  自Dealogic于1995年开始追踪该数据以来,可转债每月约占股票资本市场总交易量的18%。而在最近十年的美股牛市中,这一数字通常徘徊在15%左右。

  对于在疫情中挣扎的企业而言,出售可转债可能是其为数不多的得以筹资的方式之一。

  3月初以来,其他股权资本市场几乎枯竭,仅有数家小型企业发行了新股。而直接发债对于评级较差的企业成本相对发行可转债更高。

  “在过去的20年中,可转债市场被证明是具有弹性的。从历史上看,它通常是最早(向企业)开放,而最晚才会关闭的。”高盛可转债券融资全球负责人沃里斯(Michael Voris)称。

  “钻石公主”号所有者、身陷困境的邮轮公司——嘉年华邮轮公司(Carnival Corp.)在4月初就曾通过出售可转债筹资近18亿美元(约合128亿元人民币)。不过,摩根大通的数据显示,其融资成本并不低。其出售的可转债的利率为5.75%,而2020年发债的平均利率为2.2%。

  无独有偶。4月初,陷入困境的零售商伯灵顿(Burlington Stores Inc.)和迪克体育用品(Dick's Sporting Goods Inc.)也发行可转债,分别筹集了约8亿美元和5亿美元。前者的利率为2.25%,后者为3.25%。

  而除了热捧可转债外,为了保存现金,美国企业还暂停了股票回购。

  酒店管理公司希尔顿全球控股有限公司(Hilton Worldwide Holdings Inc.)3月初曾增加2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然而仅仅三周后,其就将业务剥离至核心部分,解雇员工,削减开支,封存资本支出,暂停派息和回购计划。

  雪佛龙、嘉年华公司、美国电话电报公司等近期也都暂停了股票回购计划保存现金。

  美国银行近日称,其追踪的客户企业(几乎涵盖标普500指数所有企业)已暂停回购和分红以保持其现金流量,其预计,股票回购有望在本季度创下历史最低纪录。

  其表示,客户企业第二季度的股票回购和分红与上一季度相比下降了约90%。

  高盛4月时也曾表示,自3月初以来,占去年总回购额27%的51家公司已暂停回购计划,13家标普500指数成份股企业在过去一个月中减少或停止派发股息,保留现金以备不时之需。

  基于此,其估计标普500指数成份股企业到年底将把股票回购预算削减高达50%,至3710亿美元,股息预计将比前一年下降25%。

  此外,据S & P Capital IQ统计,截至上周,今年已有83家美国上市企业或公募基金宣布暂停或取消分红,为2001年以来数量最多的一年。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