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FII能投国债期货了 外资机构如何看债市“入富”

2020-09-29 06:10:07 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债市在上周迎来双重利好——先是9月25日上午中国国债被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WGBI),预期2021年10月开始纳入;当日晚间,《QFII、RQFII办法》(下称《办法》)正式发布,允许外资投资金融期货,其中包括股指期货国债期货,风险管理工具的丰富将有望吸引更多资金流入。

  景顺(Invesco)固定收益亚太区主管黄嘉诚日前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此次国债期货的开放是循序渐进、水到渠成。外资机构从2018年底就开始对扩大国债期货市场的准入抱有很高期待,今年4月10日,五大国有银行成为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首批试点商业银行,此后外资行也在做准备,如今允许QFII布局境内国债期货市场的条件已经成熟。

  外资期待参与国债期货

  过去几年,虽然中国债市不断开放,但外资机构仍无法有效进行人民币利率风险对冲。

  目前外资机构可以参与NDIRS(离岸非交割利率掉期),但无法参与境内IRS(利率互换)市场,由于境内外IRS报价有差别,因此当资金进入境内时,外资机构不希望同时在境外做对冲。此外,目前部分境外投资者还无法参与债券回购交易。

  此次《办法》不仅允许QFII参与国债期货,投资范围还扩至债券回购。

  瑞银中国全球金融市场部主管房东明对记者称:“投资债券回购将提高资金利用率,平衡风险与收益,完善QFII进行债券投资的交易机制。”不过,境外机构习惯的是买断式回购,这与境内的质押式回购仍有一定差异。

  当然,国债期货是最受关注的品种,其流动性最佳、风险管理效率最高。“近年来,海外基金经理普遍有两个诉求——债券通注册登记速度可以更快一些;国债期货尽快落地。”黄嘉诚对记者表示,一旦国债期货能落地,会有不少的资金增量进入境内债市。

  他分析称,NDIRS仍是美元计价,且不可交割,汇率波动仍会带来一定的市场风险。

  中国的期货市场正值“青年期”,股指期货每天成交量仍仅30万手,国债期货仅10万手且尚未对外资开放,因此未来的发展潜力巨大。目前,开放国债期货的准备工作也已就绪,包括外资机构本身和国内托管行的筹备工作。

  WGBI明年10月大概率纳入

  在一系列机制不断完善的背景下,WGBI指数也宣布将纳入中国国债。

  “今年以来,债券通开户数量不断增加,可以说部分是在为WGBI的纳入做准备。明年10月的时间表也给了外资机构一个缓冲期。”黄嘉诚称。

  9月21日起,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买卖交易时段已延长至20:00。在他看来,延长交易时间主要是考虑到欧洲投资者,“不少含人民币债券的组合都是全球投资组合,这些投资组合通常是在欧洲时段管理,延长交易时间大大便利了国际投资者。”

  早前,国际投资者更关注的是市场流动性、税收问题等,即中国债市的“可投资性”,但目前这一问题已逐步化解。

  同时,目前外资持有中国国债的占比已达8%,但在整个债市(包括信用债)的占比仅2%,景顺认为未来的增量仍会不断攀升,并从利率品种逐步过渡到信用品种。

  不同于出出进进的北上资金,今年外资买债的步伐从未停歇。今年前7个月流入人民币债市的资金量高达4740亿元,同比增60%,7月单月的流入量高达创纪录的1650亿元。渣打预计,2020年全年资金流入量将达8000亿至1万亿元,2021年将进一步增至1万亿到1.2万亿元。

  回调后中国债市现配置机遇

  鉴于境内债市仍由国内投资者占主导,此前股债“跷跷板”效应、货币市场利率攀升等打击了债市情绪。但目前,机构认为配置价值已经凸显。

  黄嘉诚称,国内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通胀有所回升,且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的供应导致市场回调,“但现在反而可能是进入的机会,后续债券供给将会趋缓。”

  瑞银证券也建议做多10年期中国国债。假设纳入权重为5%~6%并有约2.5万亿美元的管理资产跟踪WGBI,纳入该指数带来的一次性资金流入规模或达约1250亿~1500亿美元。同时,中国国债相较于新兴市场和WGBI指数收益率的利差已接近数年来的最高水平,中国国债的实际收益率是全球投资级债券市场中最高的,在这种情况下,分散化投资进入此类资产的理由可以说比过去十年的任何时候都强。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