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全球最大固收市场的大难题:谁在买美债?谁会继续买?

2019-03-11 10:50:27 华尔街见闻 

美债市场是全世界最大的固收资产市场。直到今天,美元领先的储备货币地位仍然稳固,全球投资者都在源源不断地买进美债。

不过,美国财政部借款咨询委员会已经在最近一次季度会议中提示,随着美国政府预算赤字激增,海外投资者也已经持有了大量的美债资产,未来美国的融资对象可能需要更多地转向国内,依赖国内储蓄来填补赤字缺口。

从这个角度出发,回答“谁在买美债”和“谁将买美债”这两个问题,就显得非常有意义了。德银Peter Hooper团队在上周五发布的研报中,详细研究了当前美债市场投资者的特征。他们发现,外资近年来在持续撤离美债市场,而共同基金和家庭投资者在加大买入。

美国固收资产市场的规模目前已经升到了纪录新高的41万亿美元。而德银指出,在税改、美联储缩表的影响下,国债规模的增长预计短期之内都不会有明显放缓。

国债规模的持续增加,也正是波动性能在一系列不确定性下仍然维持在历史低位的重要原因。

德银指出,美国预算缺口目前主要由美国国内资金填补,海外投资者近几年来已经在悄然离场。

在美联储缩表的同时,美国国内投资者不得不加大美债购买。而美国商业银行也是坚实的买入力量,美债作为高质量的高流动性资产,是满足监管要求的良好标的。

德银指出,在过去12个月里,海外中央银行在持续抛售美国国债,而私人部门的持仓有所增加。

海外资金购买的长债(10年期和30年期美债)规模稳定,但是2年期和10年期国债的买入/卖出比例都在稳定下滑。

将竞标者区分来看,这种矛盾同样存在:在10年期美债的拍卖中,间接投标者(通过经纪商或银行购买国债资产)的规模逐渐上升。

所以,谁在买进美债?德银认为,不同的投资者对债券价格的敏感程度不同,而共同基金和家庭投资者近年来持有的美国国债资产,比例明显上升。

但是对于价格敏感度相对较高的这两类投资者来说,他们是否会在美国预算赤字持续扩大的未来,仍然继续买入美债资产呢?

德银指出,对比美国的名义GDP增速,当前10年期美债的收益率显示,10年期美债已经处在公允价格水平。考虑到当前公众持有的美债相比2007年已经增长了三倍,未来低下的利率还能对投资者构成多大的吸引力,仍然有待观察。

*本文来自华尔街见闻(微信ID:wallstreetcn),编辑陶旖洁。开通华尔街见闻金卡会员,马上领取2019全球市场机会。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