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10年国债收益率日内破3.5% 债市接连“水逆”后难言触底

2019-04-16 02:30:2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黄斌北京报道

“原本以为市场前两周已经消化了金融数据反弹的预期,没想到还这么快又喝了一壶。”4月15日,北京某股份行资管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感慨道,4月份的债市,利空可谓接踵而至,债市利率亦一再向上突破。

4月15日,开盘后不久,10年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便大幅下挫超过0.6%,日内低点一度降至96元,当日最大跌幅达0.75%;10年期国债现券价格亦大幅攀高,一度达到3.53%后下行至3.36%左右的水平,全天加权收益率报收3.37%,较上一交易日上行4bp;10年国开债主力券到期收益率亦在盘中一度突破4%,全天加权收益率报收3.86%,较上一交易日上行5BP。二者皆创下了2018年12月以来新高。

促使其出现大幅调整的,是上周五(4月12日)央行公布的3月份社融、金融数据。强劲的数据显示,导致市场预计社融和M2确定触底回升,经济也可能随之回升,“宽信用”的效果正在持续显现,将推动债市利率上行。

而此前,债市利率已在3月份PMI超预期、央行厉声辟谣“4月1日要降准”传言、CPI数据超预期等利空消息中节节上涨。Wind数据显示,在短短半个月时间里,10年期国债和10年期国开债到期收益率,已从3月末的3.07%和3.58%,上行至目前的3.37%和3.86%,分别大幅上行了30BP和28BP。

利空接踵而至

对利率债而言,今年4月可谓水逆之月,其中,4月第一周的调整可谓剧烈。利空元素包括:PMI超预期、央行辟谣降准、国债中标利率不及预期等。

3月29日,市场传闻央行将于4月1日降准0.5个百分点。当天夜间,央行紧急通过官方渠道辟谣。4月2日,央行在此前辟谣的基础上,通过旗下媒体透露,央行已就“4月1日起降准”谣言正式致函公安机关。

3月3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5%,比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重回临界点以上,经济回暖信号超出市场预期。

4月1日,10年国债和10年国开债到期收益率分别报收3.13%和3.66%,较前一日分别上行了5bp和7bp;而在日内交易中,二者的主力券收益率最高上行了12bp和19bp。

4月3日,财政部续发3、7年期国债中标利率2.7879%、3.2179%,投标倍数分别为1.52、1.58,一级市场中标明显不及预期,导致当日国债期货大跌,打压债市交投情绪。当天,10年国债和10年国开债到期收益率较前日都大幅上行了6bp至3.23%和3.75%。

“那几天调整得非常剧烈,因为之前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消化了降准的预期,央行的强势辟谣,把市场狠狠教训了一把。”前述某大型券商资管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上周四,CPI数据重回2%,通胀预期扰动下,当天又猛跌了一波。”该人士回忆道。之后,便是4月12日发布的数据:3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69万亿元,同比多增5777亿元;3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8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28万亿元。

短期内震荡偏弱

“上周五公布的贸易数据显示,3月份出口有明显改善,过两天公布的经济数据可能会有比较大的好转,10年国债可能会上到3.5%;但同时,3月份信贷、社融数据的势头可能比较难以持续。”北京某大型券商资管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市场未来走势存在分歧,“我们觉得,短期内债市会是一个震荡走弱的状态。”

中金公司利率债分析陈健恒指出,目前基本面是否持续改善还有待观察,但春节错位效应下,4月份数据会相对3月份回落,数据的负面压力还不至于一直持续。

其指出,今年银行的计财部或者资负部在考核银行的信贷部门信贷投放的时候,核心是考核一季度的贷款,希望贷款部门及早投放,早放贷早收益。因此,4月份贷款投放量成为判断融资需求是否真正好转的关键。

他认为,市场反而需要关注的是一季度以来,地方债发行前置,而二季度国债净增量开始抬升,利率债供给上升,而债券投资者因为对经济基本面的分歧而短时间内配置和交易需求偏弱,导致债券供需关系有所恶化。

中债资信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市场共发行了地方政府债1.4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4倍。

“利率债供给压力会是一个贯穿全年的主题,不过,央行一般会匹配相应的流动性护航。”前述股份行资管部人士对记者表示,随着4月份有3665亿MLF到期,加上缴税因素的影响,接下来需要关注央行如何化解即将到来的流动性压力,“尽管央行辟谣了降准的传言,但市场的流动性缺口是客观存在的,未来要么通过降准,要么通过续作MLF补充。”

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认为,从货币政策的角度,社融数据有所回暖,总量宽松政策必要性下降。但考虑到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仍存在,结构性的宽松仍可能是近期货币政策的主旋律。而考虑到二季度仍有约1.2万亿MLF到期,流动性缺口仍较大,因此二季度降准的可能性仍存。

明明称,但因为融资改善、经济预期恢复,货币政策需要考虑通过缩短放长,来在保持总量不变的基础上,补充长期流动性缺口,因此,此轮暂停公开市场逆回购的时间将持续,同时央行也可考虑进行续作MLF,或者TMLF操作进行定向投放。(编辑:李伊琳)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