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华为首次境内发债!30亿元中票发行在即

2019-09-11 22:23:17 和讯名家 

  走进经济生活里的一切

  导读: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位固收人士处获悉,华为正在筹划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一单中期票据,本期发行规模约为30亿元,期限为3年,主承销商为中国工商银行(601398,股吧),评级机构为联合资信评级,主体长期信用等级和债项评级均为AAA。

  华为方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应称,华为通过境内发债打开境内债券市场,将进一步丰富融资渠道,优化整体融资布局。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记   者丨李维、倪雨晴

  编   辑丨朱益民、陆宇、刘巷

  30亿元中票发行在即!

  华为首度亮相境内债市

  作为国际通讯业巨头,华为正在开始与境内资本市场产生更多联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位固收人士处获悉,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为)正在筹划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一单中期票据,本期发行规模约为30亿元,期限为3年,主承销商为中国工商银行,评级机构为联合资信评级,主体长期信用等级和债项评级均为AAA。

  值得一提的是,该期债券发行有可能会成为华为在境内债券市场上的首次发债融资。根据募集说明书显示,华为拟注册的中期票据规模为200亿元。

  图片来源 / 图虫创意

  事实上,华为此前曾在海外发行相关债券,包括两期人民币点心债和四期美元债券。截至2019年上半年末,华为的应付债券余额达307.82亿元。

  伴随着华为此次的境内发债计划,有关华为的更多财务项目细节也随之在市场间得到披露。

  根据募集说明书显示,该笔债券的募资用途为用于补充公司本部及下属子公司营运资金。截至2019年6月底,华为披露的在建工程达5项,包括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项目、华为岗头人才公寓项目、苏州研发项目、华为松山湖终端项目二期和松山湖华为培训学院,拟建项目则有上海青浦研发、武汉海思工厂,总投资分别为109.85亿元和181亿元。

  募集说明书显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底,华为净资产、总资产分别为2454.87亿元和7057.16亿元。2016年-2019年上半年四个期间的营业收入则分别为5180.68亿元、5984.80亿元、7151.92亿元和3965.38亿元;同期的净利润则分别为370.52亿元、474.55亿元、593.43亿元和349.04亿元。

  从数据来看,华为的现金状况非常良好,截至2019年上半年底,其货币资金高达2497.31亿元。在货币资金较为充裕的情况下,华为也通过理财产品进行了现金管理。截至2019年上半年末,华为投资的银行理财和结构化存款达555亿元,投资的货币基金和债券规模分别为143.90亿元和11.24亿元,总计超过700亿元。

  “公司主体偿债风险极小,本期中期票据的偿还能力极强,违约风险极低。”联合评级称,但其同时指出,“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复杂多变,日益凸显的贸易壁垒和贸易限制措施的增加,对公司全球化业务带来一定的不确定和潜在成本。”

  在固收人士看来,华为计划在境内发债有望受到银行间市场热捧。

  一位公募固收人士表示:

  “作为知名公司,华为基本面非常稳定,业务现金良好,估计最终的发行利率会比较低。”

  华为回应:打开境内债券市场,

  丰富融资渠道

  对此,华为方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应称,今天公司正式提交发债文件,首次在境内发行公募债券。华为通过境内发债打开境内债券市场,将进一步丰富融资渠道,优化整体融资布局。

  华为还表示,其运营所需要的资金主要来自于企业自身经营积累、外部融资两部分,以企业自身经营积累为主(过去5年占比约90%),外部融资作为补充(过去5年占比约10%)。

  今年4月份,华为董事会首席秘书江西生曾对媒体介绍过华为的股权和资金问题。

  当时他表示,华为有9万多员工通过工会来持有公司股份,是100%由员工持有的公司,没有任何外部政府或者是机构,华为每一分钱的资本都是员工掏钱进来的。没有国有资本持股华为,华为债券发行主要在香港和国外的资本市场进行。目前(4月时)还没有在国内发债,银行贷款从现在(4月时)来看大部分也是在境外为主,占70%左右。

  从现金流来看,华为依旧十分宽裕,根据财报,截至2018年底,华为拥有747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而发债之后,华为也有更多的粮草来应对外部贸易摩擦。

  以下为华为中英文回应全文:

  华为一直坚持通过合理的融资布局,持续优化资本架构,以确保公司财务稳健。

  中国境内债券市场快速发展,目前市场容量全球第二,债券融资已成为中国境内重要的融资渠道之一。公司通过境内发债打开境内债券市场,将进一步丰富融资渠道,优化整体融资布局。

  华为公司运营所需要的资金主要来自于企业自身经营积累、外部融资两部分,以企业自身经营积累为主(过去5年占比约90%),外部融资作为补充(过去5年占比约10%)。公司经营稳健,现金流充裕。

  本次发债所获资金将用于持续聚焦ICT基础设施建设,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解决方案与服务。

  Huawei properly plans its financing and continuously improves its capital structure to ensure robust financial performance.

  The bond market in China is developing rapidly, and has become the second largest in the world. Bond financing has become one of the major financing channels in China. With this bond issuance, Huawei plans to tap into the Chinese bond market, diversity its financing channels, and improve its overall financing plan.

  The funds required for Huawei's operations mainly come from two sources: the company's own business operations, which have accounted for about 90% of the total over the past five years, and external financing, which has accounted for about 10%. Huawei maintains robust operations and has abundant cash flow.

  The funds raised from this bond issuance will be used to invest in our core business, i.e., ICT infrastructure, and provide better products, solutions, and services to our customers.

  21君

  小伙伴们,华为首次发债融资,你是否会选择购买呢?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