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国8月减持美债68亿美元 日本蝉联美国最大海外债主

2019-10-17 07:31:48 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中国8月减持美债68亿美元,日本蝉联美国最大海外“债主”

  美国财政部今天公布了8月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该数据统计了当月海外投资者美国国债、地方政府债券、企业债券和公司股票的持仓动向,用以衡量外国对美国债务和资产的需求状况。报告显示,美国8月国际资本净流入705亿美元,其中外国私人资本净流入1215亿美元,外国官方资本净流出510亿美元。

  海外对美债的总持仓量从6.63万亿美元升至6.9万亿美元,其中官方累计减持305亿美元。各主要经济体中,日本8月增持美债439亿美元,总量升至1.17万亿美元,创2016年10月以来最高,继续成为美债的最大海外持有者。自去年10月以来,日本已累计增持美债超1560亿美元,其持仓规模从今年6月起正式超越中国。

  外媒分析称,由于日本国债收益率整体处于负利率水平,在全球负利率债券规模突破16万亿美元刷新纪录高点的时刻,美债作为发达经济体中收益率最高的品种之一对包括日本在内的不少经济体拥有很大吸引力。

  中国(大陆)8月减持美债68亿美元,至1.1万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二,规模为2017年5月以来新低。

  排在第三至第八位的分别是英国巴西爱尔兰、卢森堡、开曼群岛、瑞士。

  美国8月长期投资组合资本净流出411亿美元,创2018年12月以来的最大月度净流出额。这也反映出美股市场动荡对投资者的影响。虽然美联储7月末实施了近十年来首次降息,但此后受贸易环境变化和全球经济放缓等因素影响,美股出现大幅调整,美债收益率整体持续下行,避险情绪浓厚推动资金流向长期美债,3月期和10年期,2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先后出现倒挂,投资者对经济衰退的担忧有所恶化。

  根据EPFR的数据,今年有6830亿美元涌入债券基金,而流出股票基金的资金为1770亿美元。在7月至9月之间的三个月时间里,散户投资者逃离股票基金的步伐有所加快,总共有740亿美元流出股票基金,上一次看到这样的流出规模还是在2008年。

  摩根大通分析师潘尼格佐格鲁(Nikolaos Panigirtzoglou)认为,全球共同基金和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资金流向如果预示着消费者支出减速,则可能会加大经济衰退的风险。他指出散户投资者今年在基金领域中的行为具有周期后期投资的特点,鉴于消费者在衡量经济衰退风险方面有关键作用,因此消费者信心下降自然会提高市场对衰退的进一步预期。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