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技术性违约谜团

2019-01-31 21:24:04 证券市场红周刊  惠凯
  16民生投资PPN001应于2019年1月29日到期,但到底有没有兑付,中民投方面对此缄默不言。

  中民投发行的16民生投资PPN001应于2019年1月29日到期,但据《财新》报道,截至1月30日并未兑付,已经构成技术性违约。另据红刊财经记者了解,此事也在债权人中引起了极大争议,中民投方面缄默不言。

  对此,一家大型债券型私募员工出言谨慎,还不好说是否属于严格意义上的违约,“大额支付看时间,有的可能支付较早,当天5点前就能到,付得晚,隔天才会到账”。业内传言,协会的意见是给出3天宽限期,保证2月1日前兑付,最终定性为技术性违约。

  资料显示,中民投成立于2014年8月,股东实力雄厚,是中国最大的民营投资公司,两年之内即实现了资产规模从500亿元到2000亿元的激增。中民投的理念是“产融结合”,董事局主席李怀珍曾如此解释其业务模式,“在产业方面,中民投将充分发挥资源整合和资金实力优势,优选重点目标行业实施战略整合,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的商业模式。而在金融方面,我们将打造一个以保险、证券、租赁、资产管理等为主的、高度市场化的全牌照的金融控股集团,通过持股与控股,实施金控集团的战略管控模式”。

  基于这一逻辑,中民投参与了大量光伏、航空等领域的投资,但效果不如预期。2018年8月,中民投在投资逻辑上提出了“四大转变”——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稳定发展转变,从传统业态、传统商业模式向新业态、新商业模式转变,从重资产经营向轻资产管理转变,从重资本投入向重解决方案转变。

  除了产业投资,中民投还在2014-2016年参与了多宗定增,包括百视通、奥飞动漫(002292)等。例如2014年底,中民投旗下的中民投资本参与了百视通换股合并吸收东方明珠(600637)的增发方案,认购金额5亿元、增发价32.43元/股,股灾后东方明珠股价一路下跌,目前不足10元(前复权价)。中民投资本的持股应于2018年5月解禁,目前尚不清楚是否已抛售;2016年3月,中民投资本参与了奥飞动漫的定增方案,增发价28.87元/股,彼时股价尚在30元以上,但其后股价持续下跌。

  公开信息显示,中民投资本在2017年4季度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当季度的均价相较定增价也基本腰斩。此外,中民投资本于2015年通过中信建投定增11号资管计划参与了渤海租赁(000415)的增发方案,同样被深套其中,至少截至2018年3季度仍未减持。

  此次,16民生投资PPN001能否顺利到账,也吸引了全市场的目光。公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中民投的借款余额为1709亿元,当年新增借款333亿元(银行贷款205亿元、通过债券融资117亿元),其中规模达44.8亿元的17中民G1也将在2019年12月到期。

  面对极大的负债压力,中民投也在处置手中的资产来充实现金流。据《财新》报道,中民投正在寻求出售其最优质资产——上海董家渡13、15地块。董家渡地块位于外滩金融集聚带,地理位置优越,该地块由中民投和安信信托(600816)合作开发。记者向接近安信信托的人士了解,世茂地产有意接盘。

  而安信信托发行了多只“安赢”系列信托计划为期募资。据记者了解,募资总规模达240亿元,采用结构化涉及,其中优先信托受益权募集规模不超过180亿元,劣后信托受益权募集规模不超过60亿元、出资方为上海逸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该信托计划的融资方为中民外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天眼查信息显示,中民外滩房地产的大股东为中民投(持股49%)、二股东为安信信托(持股45%)。上海逸合投资穿透后的实控人为顾元,后者为人颇为低调,公开信息中罕有此人的相关记录。

  至于此次事件后续将如何发展,红刊财经记者对此将保持密切关注。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