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突发!西部铝业明星债券技术性违约,网友:“后台”真硬

2019-02-26 18:27:41 和讯名家 
  导读

  又是技术性违约,总是这样解释,良心过意得去吗?

  今天上午,小债(ID:bondreview)从多个渠道得到消息,青海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投集团)的债券发生违约,2000万的定向融资工具“18青投PPN001”25日到期,未能按期兑付。

  根据彭博社的消息,“根据发行说明书,这笔债券的票息支付不存在宽限期,意味着实际已经违约”。

  “18青投PPN001”于2018年2月24日由主承销商华夏银行(600015)包销发行,期限一年,发行规模2000万元,票息7%。中证鹏元资信2018年6月25日维持AA级的主体信用评级,展望稳定。

  PPN作为债券市场上的高富帅”,青投集团居然只融到了2000万,说出去是会让人笑话的,可见融资能力出现了问题。

  很快,青海省投负责人就发声明了,昨日到期的PPN本金2000万已于25日下午5点50打入主承账户,今日内投资者会收到兑付款。

怎么就这么巧又是
怎么就这么巧又是
“技术性违约”,下次能找个好点的理由吗?

  无独有偶,4天前,青投集团有一期美元债未能按时付息,约合1.4亿人民币,成为20多年来首家海外债券违约的国有企业。

  1

  受当地厚爱,违约风险却大增

  青投集团作为一家备受当地重视的国有企业,虽然算不上根正苗红的城投,但“后台”也是相当硬了。

  青投集团由西宁经开管委会与青海省国资委的省级与区经开双重控股,青海省国有资产投资公司与西部矿业(601168)股份也对公司间接控股,综合来看,经开区与省国资委分别控制公司21%与79%的股份。

青投集团股东信息(图片来自企查查)
青投集团股东信息(图片来自企查查)

  公司主营业务为电解铝与铝材加工,收入占比达80%,是当地的铝业明星企业;其次是与电解铝板块联系密切的发电业务,收入占比在5%左右。

  其中,青投集团对外投资企业42家,控股企业71家,摊子铺得相当大。

  从去年开始,青投集团就透露出了危机的信号。

  根据2018年中报,青投集团短期借款高达112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性债务76亿元,可能触发违约的债务总额非常大,而公司的流动性资金不足,单靠青投集团自身已经无法周转,违约风险大增。

去年6月,青投集团发行的
去年6月,青投集团发行的
3亿美元债交易价格雪崩,后来爆发兑付危机。

  据知情人士爆料,当时青海省政府计划通过青海省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海国投),用接管的方式,帮助青投集团度过了危机。

  在这种情况下,当地政府积极纾困,去年12月,青海省政府国资委、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青投集团三方签署协议,开启央企与省企业合作的模式。

  今年1月,国家电投集团与青投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都是规格非常高的合作,对于青投集团的支持力度可以说非常大了。

  从青投集团官网上还可以看到,春节前省领导还专门组织到公司调研、慰问,副省长还为困难职工代表送上慰问金,真的是非常照顾了。

就是在这样的“重点关爱”之下,青投集团还是在近一周内发生了两次违约,足以说明目前的债务问题和融资能力比较紧张,有点力不从心了。
就是在这样的“重点关爱”之下,青投集团还是在近一周内发生了两次违约,足以说明目前的债务问题和融资能力比较紧张,有点力不从心了。
  就是在这样的“重点关爱”之下,青投集团还是在近一周内发生了两次违约,足以说明目前的债务问题和融资能力比较紧张,有点力不从心了。

  不过,对于这种含着金钥匙的企业来说,小债(ID:bondreview)认为,度过债务危机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当地是不会看着明星企业这样翻车的,再加上青海省的地方债也会在资金调配方面给予青投集团不少支持,还是可以全力抢救一下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债市观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