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为什么债市走牛会说收益率减少,债市走熊反而说收益率增加?

2019-03-04 07:00:00 和讯名家 

  今天是2019年3月4号,给大家聊一聊债券收益率。

  在很多人的认知里面,收益率涨了意味着价格涨了,因为价格上涨,赚到的差价就会变大,所以收益率就涨了。

  但是有一样资产却刚好相反,收益率涨了价格反而跌了,那就是债券。

  这也是很多人没弄懂的经济常识,为什么债市走牛会说收益率减少,债市走熊反而说收益率增加。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债券收益率是什么。

  债券主要有三大要素,分别是:债券面值、偿还期、票面利率。

  债券面值就是债券的票面价格,一般情况下,债券面值都是100元;偿还期就是债券偿还本金的期限,一般用来计算付息的次数;票面利率是债券的主要收益来源,用来计算债券的利息收入。

  一般老百姓(603883)都是在银行柜台购买国债,发行买入到期赎回,收益只有利息收入。

  比如说100元的1年期国债,购买的时候100元,赎回的时候还是100元,票面利率是3%,半年付息一次,也就是通过购买国债赚到了6元利息。

  所以票面收益率经常被误认为是债券收益率,其实利息收入只是债券收益的一部分,债券收益除了利息收入,还有差价收入。

  差价收入之所以会产生,是因为专业投资者不会像普通老百姓一样买了债券就一直持有,而是会在债券市场进行债券买卖,从中赚取差价。

  比如说票面价格100元的债券,有人急于变现,以95元的价格出售,持有到到期,偿还本金还是100元,也就赚到了5元的差价收入。

  除了债券市场买卖,如果债券是溢价或者折价发行,同样也会产生差价收入。

  因此债券收益率的计算,主要包括票面利率、期限、买卖价格。

  假如购买的是期限相同的债券并持有至到期,也就是利息收入相同,债券收益的差距就体现在买卖价格上面。

  当买入债券的价格越高,也就是债券价格上涨,由于到期本金仍为100元,也就是差价收入为负。反之,差价收入为正。

  比如说以105元的价格买入债券,到期收入本金100元和利息10元,也就是在差价收入亏了5元,利息收入赚了10元,购买债券的收益为5元。

  以95元的价格买入,购买债券的收益则为15元。

  所以,债券价格越高,也就是债市走牛,债券收益率越低;债券价格越低,也就是债市走熊,债券收益率越高。

  这一点,你明白了吗?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菜鸟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